• 成都出台“稳增长40条”

    加大对市场主体的呵护是一大亮点

  •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蒋君芳)成都市《增强发展韧性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已于近日印发。在全面贯彻国务院6方面33条政策措施和省政府6方面30条政策措施的基础上,成都结合本地实际扩范围、加力度,出台9方面40条具体政策措施,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增长。
      40条政策措施涉及“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减轻市场主体经营负担”“用好用足金融政策,加大融资服务保障力度”“强化需求侧管理,全力稳定投资促进消费”“聚力稳外资外贸,促进开放型经济更好发展”等9个方面。
      为突出重大项目对稳经济的支撑力,成都将加大制造业项目招引促建力度,扎实开展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在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新型显示、创新药等领域,加快布局建设一批具有产业链引领作用的重大项目。对符合条件的新引进协议投资1亿元以上且在本年内开工的重大工业和信息化项目,按照实际固定资产投入的3%给予最高500万元补贴。
      加大对市场主体的呵护,是此次政策措施的一大亮点。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稳增长40条”将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减轻市场主体经营负担。在落实国家、省减免各项税费政策的同时,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等方面扩大支持范围、加大支持力度。例如,成都将推动市级再担保公司和国有融资担保机构积极争取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股权投入,全面提升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降低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工程门槛,将预留采购份额由30%以上2022年阶段性提高至40%以上。
      “稳增长40条”提出,对国家和省、市“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提前到今年开工的,将由市级相关部门加大资金配套和要素保障力度。推动全市A级旅游景区首道门票打折优惠活动;支持实体书店、电影院、国有博物馆和经营性演出团体发展,鼓励非国有博物馆免费(含低票价)开放,按相关规定给予一定经营补贴。
      成都提出增强外商投资项目支持力度、降低外资外贸企业经营成本系列举措,对成都市重点产业链的补链固链外资企业重点项目,将优先纳入成都市重点项目计划清单,并按照相关政策优先保障用地、用能等要素。
      成都将大力推广应用“天府蓉易享政策找企业”智能服务平台,逐步实现一般政策事项人工和智能审批相结合、刚性政策事项“免审即享”、普惠政策事项“免申即享”等功能。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