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乘势而上抢抓机遇 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中心城市

    ——专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内江市委书记郑莉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川 郑志浩
      6月13日,内江市制造业招商引资集中攻坚行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暨内江市外来投资企业协会揭牌仪式举行,现场签约了湖北融通(内江)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等50个项目,为内江产业项目发展提供“源头活水”。
      这是“成渝之心”内江唱好“双城记”抢抓机遇跨越发展的缩影。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作出重要指示;刚刚闭幕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为全省未来五年发展画好蓝图,内江如何乘势而上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如何抢抓重大战略机遇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中心城市?记者专访了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内江市委书记郑莉。
      记者:时隔四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四川视察,内江将如何推动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地生根、入脑入心?
      郑莉:在全国上下齐心抗击新冠疫情、全力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时刻,在全省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关键节点,总书记再次亲临四川视察调研,从党和国家事业战略全局高度出发,紧扣四川省情和工作实际,为四川发展把脉定向、擘画新篇。这必将激励四川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担当实干,奋力谱写新时代治蜀兴川新篇章。
      内江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持续在宣传宣讲上下功夫、在学习教育上出新招、在重大课题上见真章、在贯彻落实上求实效,结合“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文化进万家”等活动,充分运用宣传标语、村村响、院坝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坚决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转化为做好内江工作的实际行动,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中心城市,努力在迈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中作出内江贡献。
      记者: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总牵引。成渝发展主轴上的内江,接下来如何更深层次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郑莉:刚刚闭幕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对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尤其是“支持成渝主轴节点城市融合发展,推动成渝地区中部崛起”“推动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和内自同城化发展,高水平建设全省第二经济增长极”,为内江明确了“任务书”、画出了“路线图”。
      接下来,我们将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大力实施产业强市、开放引领、创新驱动“三大发展战略”,坚持融入双核、做强主轴、共兴南翼、联动毗邻,以内自同城化、毗邻合作为“突破口”,以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建设为“主抓手”,将内江新区建设作为“主战场”,积极发展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食品医药产业,大力推进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内江荣昌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担当成渝地区中部崛起脊梁,筑牢全省第二经济增长极重要支撑,建设南翼跨越发展示范区,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门户枢纽,在推进成渝地区中部崛起中追赶跨越、走在前列。
      记者: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围绕实施制造强省战略提出了很多新部署新要求。作为全国老牌工业城市,内江将如何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
      郑莉: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强调,我国是制造大国,要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向制造强国转变。内江将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旗舰领航、园区集聚、数字赋能、低碳转型”的思路,紧紧抓住先进材料、装备制造、食品医药、绿色能源和电子信息五大产业,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力争到2027年,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超3500亿元,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30%,绿色低碳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60%。
      一是聚焦旗舰领航,抓企业培育。全力支持川威集团、汇宇制药等大集团转型升级,积极推进企业“上市铸星”行动,培育一批“链主”企业,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加快形成一批行业小巨人、隐形冠军。
      二是聚焦园区集聚,抓载体建设。深入开展园区基础设施攻坚行动,全力壮实国家级经开区、国家级高新区和省级重点园区,增强内江新区产业承载能力,积极推进企业入园,带动产业集聚、形成配套互补。
      三是聚焦数字赋能,抓创新引领。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壮大培育计划,开展重点民营企业创新引领行动,加快推进内江城市大脑、数字未来城、川南大数据中心等重点项目,推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
      四是聚焦低碳转型,抓绿色发展。坚持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全力培育页岩气综合利用千亿产业集群、钒钛千亿产业集群和氢能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四川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在全国45个城市派驻170多位专业招商人员,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提升行动,近年来内江平均每年引进5亿元以上招商项目70个以上,到位市外资金年均增速超14%,世界500强落户内江数量增加到32家。
      记者:唱好“双城记”,近期,连接内江的成自宜高铁和内大高速建设频频传来捷报。内江是否将交通互通互联作为进一步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内容?
      郑莉:作为“川南咽喉”“巴蜀要塞”的内江,交通优势历来很突出,已成为川渝首个同时纳入成都、重庆“半小时高铁圈”的城市,并正式迈入“双高铁时代”,成自宜高铁将在2023年建成通车,届时内江将拥有3条高铁,实现县县通高铁,为承接转移、配套成渝打下了良好基础。
      今后几年,内江将抢抓机遇,坚持把交通基础设施作为先行领域,着力促进硬件联通,加快建设成渝重要交通枢纽。
      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推动内江北站扩容,推进成自宜高铁、成渝铁路扩能改造、绵遂内铁路、连乐铁路等项目建设;推进成渝高速公路扩容改造和内江至大足等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内江机场前期工作,规划建设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连接线,借势周边港口实现空铁公水等多式联运无缝转接。到2027年,实现内江至成渝地区主要城市“1.5小时”到达。
      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物流枢纽。近年来内江与广西钦州市、防城港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常态化开行“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内江基地班列,今年成功开行中欧班列·(成渝)甜城号,“内江造”源源不断发往国外。
      未来,随着隆昌至黄桶铁路、黄桶至百色铁路等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干线重点项目全面建成,内江新区二级铁路物流基地、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项目加快建设,坐拥川渝至北部湾出海、至昆明接泛亚铁路南下东盟两条南向大通道的内江,将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物流枢纽和货物集散地,在全省物流产业发展版图上和南向开放战略中的地位会更加突出。
      记者:未来五年,内江将建设成为一个怎样的城市?
      郑莉:未来五年,内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抓实抓好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内江新区建设、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任务,着力打造“产业内江”“生态内江”“甜蜜内江”,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中心城市,力争到2027年经济总量突破26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与全省平均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为高水平建设全省第二经济增长极、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篇章作出内江贡献。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