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和全面依法治省

    ——八论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     

    □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需要以民主凝聚力量、靠法治提供保障。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巩固和发展新时代治蜀兴川安定团结的良好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体到四川而言,民主政治建设和全面依法治省密切联系、相互促进,必须一体推动、一体落实,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省进程,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稳定的环境与保障。
      推进民主政治建设,要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在政治建设上,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得到更好发挥,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得到巩固和发展。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一句空话,必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我们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做好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工作,以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入践行,凝聚更广泛的智慧和力量。
      全面推进法治四川建设,是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的关键。要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地方立法,完善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法规制度。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要深化政法领域改革,推进“八五”普法,完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天府中央法务区高质量发展等工作,以法治软实力提升区域竞争力。
      深入推进平安四川建设,事关社会长治久安、事关全省发展大局。我们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要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要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面对前进道路上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各种考验,我们要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底线思维甚至极限思维,打好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主动仗,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确保全省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