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退免减缓”税费已超900亿元

    政策效果初步显现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忧
      “拿到1800余万元的留抵退税款,我们马上就给供应商预付定金,一起加快生产。”近日,随着关键零配件陆续到厂,位于雅安的中恒天越野汽车有限公司启动大批量生产,公司财务总监赵代贵说,这场及时雨让产业链上的企业缓了口气。
      今年4月,以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为代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实施。据统计,今年以来四川已有超过700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其中4月1日至6月9日期间办理留抵退税超过650亿元。此外,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六税两费”减半征收、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等支持政策叠加,让“退免减缓”的“红包”总额超过900亿元。
      政策化作及时雨。从企业感受、数据反馈与专家分析来看,政策效果已初步显现。

    提振信心立竿见影4月以来制造业预期指数高位运行
      6月13日,记者从四川省税电指数办公室了解到,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我省实体经济受益明显,制造业税电指数中的预期指数保持在100以上的景气区间,4月为108.50、5月为108.31。“预期指数主要由新增用电户数、新增纳税登记户和企业采购原材料开票金额等数据构成。”省税电指数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预期指数连续高位运行,反映企业生产经营信心有所恢复。
      信心的提振与恢复,也体现在企业的直观感受中。在南部经开区,四川天南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最近收到305万元留抵退税款。“我们公司成立于2018年,前两年投入资金修建厂房、购买设备,近两年收入还没有起色。”该公司负责人冉瑞勇介绍,对比前期投入,305万元不算多,但信心提振作用明显,“政策落实的速度体现了政府稳增长的决心,也给我们企业增添了信心,所以拿到钱就购买了原材料,准备扩大生产。”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重头戏’。”西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胡树林表示,自4月落地以来,留抵退税政策整体反响较好,获得退税的企业对政策满意度在90%以上,“充足的现金流支持,缓解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压力,可以有效增强企业的经营信心,立竿见影。”
      其他支持政策陆续落地实施,也在为市场主体“打气”。
      在成都西北的赵公山,34岁的张明棋经营着“张家小院”农家乐,借助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省”下2万多元。“负担更轻,让我们信心更足。”张明棋说,免征增值税让他可以安心找创意、做推广,“夏天是旺季,也是今年创收的关键,我们正在筹划一期专题推广活动。”

    增长动能持续释放 受惠市场主体投资性支出显著增加
      在广安市岳池县九龙镇,四川新青阳制药有限公司新建的综合楼、质检楼正拔地而起,4月到账的1186.61万元留抵退税款已投入其中。“之前因为资金问题,公司二期建设迟迟未能启动,这笔退税款来得及时。”该公司财务负责人何为表示,最近两年公司在产品生产线拓展、新产品研发等方面重点发力,真金白银的税费支持政策及时缓解了资金压力。
      一季度,中国物流(泸州)有限公司享受到40多万元的企业所得税减免。4月,该公司又收到留抵退税款400多万元。这些钱,目前已用于智慧物流业务的软硬件设施中。“货架穿梭车、搬运机器人、分拣机器人等,已在仓库中运转。”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春杰介绍,目前新的全自动智能化仓库项目也已开建,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业务运转效率。
      随着支持政策落地,受惠市场主体用于项目建设、设备采购等方面的投资性支出显著增加。
      记者从省税务局了解到,5月份全省4.3万户受惠市场主体发生采购业务,占全部受惠市场主体的70.4%。发生机械设备和工程服务等投资性支出的受惠市场主体,超过四成。例如,有42.4%的受惠市场主体购买机械设备类产品,采购支出规模达115.1亿元,同比增长21.3%。
      流动起来的资金,正推动市场恢复活力。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4月以来单月开票户数及开票销售额较同期均企稳回升,其中5月开票户数同比增长3.2%,开票销售额同比增长5.2%。
      “运用财税杠杆,通过退税减税降费减负,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四川文理学院财经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傅忠贤表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快速落地,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有利于实现“两稳一保”目标。

    支持力度加码 提速又扩围,更多“红包”将落地
      “4月1日以来,四川已为7万多户纳税人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退税总额超650亿元。”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陈宗贵介绍,聚焦解决惠企政策落实之难、企业创新转型之需,税务部门在数据精准定位、政策及时推送、办税快捷办理、审核规范流程等方面多点发力,确保政策落实不断提速。
      让及时雨及时下,财政资金给予充分保障。记者从财政厅了解到,为确保增值税留抵退税及时退付,省级财政按一定比例先行为市县垫付资金,在全国创新实施留抵退税专户管理,所有市县财政部门均开设“留抵退税”专户。
      “专户中的余额,能够动态保障半个月以上退税资金需要。”财政厅国库处(支付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5月31日,省财政已向市县下达中央留抵退税专项资金349.6亿元,同时财政部门已将留抵退税专项资金纳入直达资金监管范围,实现“一竿子插到底”跟踪监控。
      还有更多“红包”。根据上级授权,今年我省已出台对退役士兵创业就业按上限扣除后纳税、对小微企业按50%上限减征“六税两费”等政策。近期,财政厅、省税务局等部门又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意见,鼓励支持市县在权限范围内出台地方税费支持政策。
      “近日,符合条件的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等7个行业,被纳入全额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政策行业范围。”胡树林表示,留抵退税政策扩围,显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正持续加码,更多政策“红包”将陆续落地,相信政策效果还将持续显现,为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