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前 5 月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额同比增 16.4%

  •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碧红)6月14日,记者从成都海关获悉,前5月,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962.3亿元,规模居全国第8位,同比增长16.4%,增速居全国第13位。其中,出口2377.5亿元,同比增长22.9%;进口1584.8亿元,同比增长7.8%。
      前5月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主要呈现六大特点:
      外贸主体韧性足,民营企业表现强劲。前5月,四川有进出口实绩企业较去年同期增加628家,达5525家。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127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4.2%,民营企业对四川外贸的贡献率达80.2%。
      与东盟等主要贸易伙伴保持稳定增长。美国、东盟、欧盟、中国台湾、韩国为四川前5大贸易伙伴,合计进出口值占同期四川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6.8%。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同比增长24.1%。
      一般贸易比重提升,贸易结构有所优化。四川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1281.1亿元,同比增长62.5%,占同期四川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2.3%,较上年同期提升9.2个百分点。
      部分市州增长势头显著。前5月,四川21市(州)外贸进出口均实现正增长。其中,成都进出口3355.4亿元,同比增长12.2%,占同期四川外贸进出口总值的84.7%,仍保持领头羊地位;绵阳、宜宾、泸州等市外贸韧性强、潜力大,分别同比增长20.5%、35.3%、95.1%;凉山、雅安、广元外贸进出口分别是上年同期的3.1倍、2.7倍、1.9倍。
      机电产品出口稳定增长,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保持增长态势。前5月,四川出口机电产品1787.3亿元,同比增长6.9%,占同期四川外贸出口总值的75.2%。同期,四川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210.4亿元,是上年同期的1.4倍;农产品出口31.6亿元,同比增长93.8%。
      机电产品进口占比超八成,消费品、资源型产品进口保持较快增长。四川进口机电产品1277亿元,占同期四川外贸进口总值的80.6%;消费品和资源型产品进口快速增长,前5月进口消费品46.9亿元,同比增长96.4%;进口金属矿砂58.2亿元,是上年同期的2.5倍。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