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省小麦、油菜等作物收割进入尾声

    粮油丰收 喜讯频传

  •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史晓露)绵阳市安州区秀水镇龙泉村油菜示范片亩产239.4公斤,同比增产49.4公斤;德阳市广汉市连山镇锦花村百亩规模小麦亩产600.2公斤,创西南麦区新纪录;成都市金堂县官仓街道双堰社区小春马铃薯亩产5611.2公斤,创省内单产新纪录……夏收时节,菜籽饱满、麦浪翻滚、满目金黄,全省各地粮油丰收的喜讯频频传来。
      小麦、油菜是我省主要夏季粮油作物。今年全省小麦播种面积比去年小幅增长,油菜播种面积和产量则常年稳居全国第一。6月8日,记者从农业农村厅获悉,当前我省小麦、油菜等作物收割已进入尾声,粮油生产迎来“开门红”,为夺取全年粮油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农业农村厅负责人表示,作为粮食主产省,我省一方面落实粮食安全、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强化高标准农田建设,千方百计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另一方面落实好各项惠农政策,强化技术指导和服务,不断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打出保障粮食安全“组合拳”。
      向撂荒地要产量。近日,南充市嘉陵区龙蟠镇司南垭村的1200亩坡地小麦亩产突破320公斤。两年前,这里还是杂草丛生的撂荒地,今年亩产已超过全省小麦单产平均水平。我省将今年确定为农户承包地撂荒整治年,综合施策、长短结合、标本兼治,加快推动撂荒地整治,切实推进农业种植园地分类改造,确保应种尽种。
      向科技要产量。“种了9年小麦,今年产量最高。”收割完1000亩小麦,德阳市广汉市连山镇锦花村种粮大户冷辑龙高兴地说,尽管去年小麦播栽遭遇秋汛,播期推迟,但在省农科院专家指导下,他采用稻茬小麦免耕带旋播种技术,使得小麦亩产较往年提高50余公斤。
      向好种子要产量。近年来,我省选育出以“川油81”“川油83”“川油106”等为代表的高产、高油、优质“天府菜油”品种,平均亩产均达到200公斤以上,比过去生产用品种增产15%以上。以“川麦104”“绵麦902”等为代表的突破性小麦新品种,创造多次高产纪录。“这个产量很了不起,说明四川小麦整体产量上了一个大台阶。”不久前,在通过视频连线见证梓潼县卧龙镇桂花村的小麦测产验收现场后,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东说。
      向政策要产量。我省已启动第四轮产油大县暨“天府菜油”融合发展示范县建设,持续给予项目资金支持。眉山市东坡区种粮大户李相德说,惠农政策给自己打了一剂“强心针”:今年中央两次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我省种粮大户补贴也提高到80元/亩。更让他欣喜的是,最近每公斤小麦卖价达3.1元,“每斤比去年多卖两角多,每亩多挣150多元,干劲更足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