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水稻栽插进入用水高峰期

    诀窍在“早”字 多地提前“关秧门”

  •     

      从4月上旬开始,四川水稻栽插从南到北、由东及西逐渐铺开。今年,全省计划栽插水稻2817.14万亩,其中水利工程保栽2091.89万亩,剩余为冬屯水田和降雨保栽。到了5月中下旬,全省水稻栽插用水进入高峰期。当前,全省各地春灌供水是否充足?近期,记者走访全省一些大中型灌区,直击春灌一线。□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邵明亮

    提前调研部署
    今年春灌“底气足了”
      “水来了!”5月30日,绵阳市盐亭县岐伯镇联合村村民袁邓仁看着水渠里奔涌的清水,特别高兴。
      就在前几天,涪江水从江油市的武都水库出发,沿着上百公里的干渠、支渠,第一次流到联合村,袁邓仁把自家几亩水稻全部栽完了。联合村党委书记樊艳中告诉记者,目前全村水稻栽插已基本完成,预计比往年提前一个星期“关秧门”。
      “盐亭县是全省有名的‘老旱片’,联合村更是盐亭县最干旱的区域,十年九旱。”盐亭县武都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局长陶永慧介绍,武都引水工程在今年春灌期间实现向联合村输水,诀窍就在一个“早”字。
      开年以来,四川省绵阳武都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组织精干队伍深入灌区,摸排今年各地春灌用水情况。在摸排中了解到,向联合村输水的主干渠在2020年已经修成,但由于支渠今年才具备通水条件,因此过去两年村民看得到渠,但用不上水。陶永慧介绍,在了解情况后,当地在3月份就为包括岐伯镇在内的多个乡镇制定了供水计划。
      “如果等到5月份反馈水不够用时再来协调调水,就必须更改原先的供水计划,难度就大多了!”陶永慧说。
      “提前摸清了‘家底’,后期调水就更好统筹。”四川省农村水利中心高级工程师孙永忠说,根据调研估算今年我省水利工程保栽需水量约60亿立方米,到4月底,我省各类水利工程总蓄水量就超过了81亿立方米,春灌“底气足了”。
      据四川省农村水利中心统计,截至5月25日,全省已完成水稻保栽面积2383.63万亩,其中水利工程保栽完成1744.46万亩,冬屯水田和降雨保栽完成639.17万亩,进度比多年同期都快,多地实现提前“关秧门”。

    科学调配水源
    “尾灌区”用水不打挤
      5月25日下午,广元市苍溪县东青镇前锋村村民给白桥水库调度中心打来电话,“水够用了”,请求关闭白桥水库鹤鸣支渠上的4号放水闸门。接到电话的苍溪县白鹭湖事务中心办公室主任杨晓梅随即在电脑上操作了几下,4号放水闸就缓缓关闭了。
      “过去渠道闸门的启闭全靠人工操作,不仅效率低,而且耗费大量人力。”苍溪县白鹭湖事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王玲告诉记者,随着白桥水库灌区智能控制系统的建成和完善,灌区渠系水利用率从原来不到40%提高到75%以上。
      这是“智慧水利”建设给灌区带来的巨大改变。白桥水库灌区建成的这套全省首家中型水库灌区智能化控制系统,实现了对灌区147处放水闸门的精确控制,有效杜绝了由于闸门关闭不及时造成的水资源浪费。
      在全国第一大灌区——都江堰灌区,“智慧水利”不仅体现在硬件的提升上,也体现在灌区一体化改革后对水资源的科学、优化配置上。
      5月25日,在德阳市中江县永太镇多宝村,随着插秧机驶过,一排排秧苗整齐地插进了水田里。当地农村合作社工作人员指着田地旁的水渠表示,往年这个时候水渠都是干的,要到6月份才能来水。
      多宝村位于人民渠第二管理处灌区,属于都江堰灌区的“尾灌区”,过去经常要等到6月中旬才能“关秧门”。“在水源调配上,‘尾灌区’往往是吃亏的,上游水用够了,下游才轮得上。今年通过科学调度水资源,我们也能跟上游同步栽秧了。”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人民渠第二管理处供水科副科长王开锋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