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将持续实施“彝路相伴”“牵手伴行”行动计划

    推动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丹)记者近日从省民政厅获悉,旨在推动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在全省34个800人以上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实施的“彝路相伴”“牵手伴行”行动计划将持续推进,发挥加强基层治理、优化服务供给、增进民生福祉、促进搬迁融入、夯实基层政权等作用。
      2020年以来,“彝路相伴”“牵手伴行”行动计划整合民政项目96个,累计投入资金3506万元,通过环境营造、资源链接、特色服务、场景呈现等方式,引导搬迁群众融入现代文明生活。项目在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的同时,寓治理于服务,推动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6所高校和成都爱有戏、成都同行等22家社工机构,着力开展老幼关爱、社区故事汇、礼仪课堂等社工服务,孵化了本地社会组织7家,成立30支志愿服务队和近50个“自组织”“微组织”。
      下一步,“彝路相伴”“牵手伴行”行动计划将坚持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在社区、小区、社会组织等层面建立完善党的组织体系;加强空间营造,继续推进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亲民化”改造,优化社区服务空间的功能布局,抓好书吧茶吧、廉政文化墙、小广场等“微治理”项目;抓好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和慈善力量等多元主体的培育,着力孵化培育枢纽型、平台型社会组织和兴趣类、服务类、治理类社区社会组织及“微组织”,建好社工服务站点,积极在社区居民中培育志愿者,优化社区服务供给;打造特色服务,加强老年人、儿童、妇女、残疾人等群体的关爱服务,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摒弃陈规陋习,培育文明新风;强化资源整合,形成“一支队伍搞服务”“专业人干专业事”的格局,有效解决单个部门购买服务行政成本较高、人员工作不饱和等问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