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康定,锅庄不只是舞蹈

  •     

    趣说 甘孜
      一说起锅庄,一般人都会想到藏族的民间舞蹈。锅庄舞,又称为“果卓”“歌庄”“卓”等,藏语意为圆圈歌舞,是藏族三大民间舞蹈之一。在节日或农闲时,围成圆圈,边歌边舞,表达喜悦心情,是藏族群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形式。
      不过在康定,锅庄又不仅仅是舞蹈。康定地处川藏交通要道,在清乾隆年间成为藏汉“茶马互市”的重要节点。当时这里归明正土司管辖,1936年《康定锅庄调查报告》记载:明正土司分封头人,执掌诸地,并令诸子及小头人,建立锅庄于康市,为诸头人觐见驻节之地,亦为各地商旅来康招待之所。因此,在康定,锅庄最初是为藏汉商人提供住宿的场所。
      还有一种说法是,汉藏商人商业交往密切,但是往往存在语言障碍,买卖双方都需要当地有地位有声望的人穿针引线。在当时的康定,明正土司属下的“古曹”(又叫戈爪,藏语意为贵族)成为最理想的人选。由于“戈爪”家都安置有大的锅灶供藏商熬茶用,所以汉族商人也用锅庄一词来为“戈爪”注音,久而久之约定俗成,在康定人的口语和文字中,锅庄逐渐成为对人物的尊称。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兰珍 整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