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与成都中医药大学合作

    共同研究天回医简等文物

  •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晓铃 成博)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近日与成都中医药大学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在学术研究、平台建设、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其中,围绕以天回医简为代表的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利用等将成为合作重点。
      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院院长柳长华介绍,在成都北郊天回镇老官山出土的天回医简是国内迄今为止内容最丰富、体系最完整、最具理论和临床价值的古代医学文献。柳长华团队经过近10年的整理研究发现,成都老官山汉墓出土的近1000支医简,包括《脉书·上经》《脉书·下经》《犮理》《刺数》《治六十病和齐汤法》《经脉》等8种医书,涉及经脉、脏腑、腧穴、刺法、治疗马病等内容,更有沿用至今的多个古代方药。
      天回医简出土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成都中医药大学、荆州文物保护中心共同对其开展了保护、整理、研究及书稿编撰等工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