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县城里“藏着”先进材料领域先锋

    这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这样“飞天”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秦勇
      “今年订单越来越多,要适应满负荷生产要求。”5月20日,位于自贡富顺县的四川辉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抓紧生产芳纶Ⅲ材料,公司副总经理张鸥在一旁“督战”。
      辉腾公司研发生产的芳纶Ⅲ材料广泛应用于航天等战略领域,具备年产1000吨的综合产能和完整的产品链,知识产权完全自主,技术水平国际先进,行业排位国内前列。
      在川南小城富顺,为何“藏着”这样一家在国内先进材料领域首屈一指的中小企业?

    新材料研发历时10多年
      2021年5月15日,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在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着陆,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印迹,迈出我国星际探测征程的重要一步。每次只要一提起“天问一号”,张鸥就兴奋不已。
      “天问一号”减速着陆火星过程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装置——降落伞。正是因为有了降落伞的保护,“天问一号”才得以成功减速,平稳降落。用在该降落伞上的高性能芳纶材料,正是由辉腾公司研发生产的芳纶Ⅲ材料,被作为降落伞的主承力结构材料。
      据介绍,这种降落伞被称为锯齿形盘缝带伞,对中国航天来讲是一种全新的伞。该伞除在样式上进行全新设计外,面对火星环境,在材料的选择上也进行改进升级,在一些局部的增强环节用到新的芳纶材料,强度较之前有所提高。
      “该材料的研发历时10多年。”张鸥说。2006年,辉腾公司在富顺成立。16年来,公司在竞争激烈的先进新材料领域一路发展,做到全国一流。公司生产的芳纶Ⅲ材料是一种高分子合成纤维材料,又称“杂环芳纶”,具有轻质高强、耐高低温、耐辐照、抗腐蚀、高绝缘性、高阻燃性等特点。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公司创始人就参与了这种材料的研究,并承接了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取得小试科研成果。2006年公司成立后,又投资集中开展工业化研究,具备工业化产能。
      从2014年开始,公司多批次向航天客户提供芳纶Ⅲ材料样品,经客户反复试验和严格的交叉测评,芳纶Ⅲ材料在10余种先进材料中脱颖而出,被我国航天工程选用。
      “公司团队成员都很激动,能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尽一份力,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大家引以为豪。”张鸥说,公司团队先后直接或间接参与了“天宫”“北斗”“中国空间站”“火星探测”等重大航天工程。

    今年迎来市场拐点
      由于芳纶Ⅲ材料的特殊使用性质,产品市场占有率有限。目前,该公司具备300吨/年纤维产能,往下游产品延伸,可达上千吨复合材料产能,年产值达5亿元。
      由于前期研发投入大,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因产品质量好、性能稳定,今年的客户比去年增加近10家,订单越来越多,预计销量比去年扩大3倍,营收将达7000万元,将迎来拐点实现盈利。”张鸥说,下一步公司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开发民用产品,积极创造科创板上市条件;“十四五”期间,将陆续形成主导产品规模产能和稳定市场,同步实现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对话】
    有家乡情结更有“国家情怀”
      记者:作为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何一直在富顺发展?有没有想过搬去其他地方谋求更大的发展?或者换个更赚钱的行业?
      张鸥:都没有。照理说,我们这种与航天领域息息相关的先进材料生产企业,搬去成都、北京等大城市,发展前景可能更好,因为大城市集中大量优质的科研、生产和产业链的配套资源。但因为我们这个团队的核心人员都是富顺人,这种家乡情结一直牵挂着我们。我们愿意扎根富顺,以富顺为基地,谋求更大发展。
      除家乡情结外,我们更有“国家情怀”。国家的航天事业取得重大进步,有我们企业的助力,哪怕是一点点,都深感自豪。“四川造”先进材料也能上天入地,实现国产化、自主化。
      记者:以后会向民用市场拓展吗?
      张鸥:这是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其实我们的产品在民用市场应用也十分广泛,大到商用无人机、汽车引擎盖、豪华游轮,小到高档体育器材、钓鱼竿等。比如羽毛球拍,用我们的产品,就更轻更耐用。但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产品质量好,一般的民用产品用不着。如果用上了,价格太贵,市场承受不起。这也是以后我们需要突破的关键点。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