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6岁博主“小万姑娘”:

    我的跨界汉服之旅

  •     

    ●人物名片

      万洁,四川青年五四奖章、成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成都次元时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今时月”汉服品牌创始人。

    ●书信摘要

    2027年的万洁:
      展信佳!韶光易逝,转眼你已经31岁了,期待你能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走出国门,让汉服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完成一名短视频创作者的初心,践行一名青年文化类创业者的使命。

      2022年的万洁


    □雷怡安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丹

      万洁,网名“小万姑娘”,今年26岁。现在的身份是全网拥有500万粉丝的汉服推广博主、成都次元时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今时月”汉服品牌创始人。
      万洁通过创意古风视频,让更多人爱上传统文化之美。

    与汉服的相遇是偶然

      见到小万本人,无论是外貌还是气质,都让人觉得她是为汉服而生。可万洁告诉记者,她与汉服的相遇很偶然。万洁1996年出生于重庆万州,2016年从部队退役。一次在路上看到有人穿汉服,“怎么会有这么美的服饰!”赞叹之余,万洁对汉服“一见钟情”。
      爱上汉服后,她开始用视频展示自己穿戴汉服的样子,介绍汉服的样式,吸引了很多和她一样对汉服感兴趣的粉丝。而后她开始通过查阅书籍和采风,钻研汉服知识,并将汉服的推广作为自己创业的方向。
      2019年,在家人支持下,万洁踏上了创业之路,拥有了自己的团队,2020年,万洁创立了“今时月”汉服品牌。谈起创办品牌的初衷,万洁说希望在古代汉服的基础上融合现代审美,吸引更多年轻人。

    在成都的创业之旅

      5年时间,万洁从拍汉服的“小万姑娘”成长为拥有自主汉服品牌的公司负责人。“在创业过程中,我了解到成都对与传统文化相关的产业有一些政策扶持,这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我的创业。”万洁说。
      2020年,新冠疫情来袭。“我们要用自己的方式致敬英雄。”万洁带领工作室赶制出了一款命名为“生机”的汉服,由竖领大襟长衫、云肩和马面裙组成,云肩有4片,每片图案不一样,都是武汉的地标。马面裙裙门图案是黄鹤楼,织金的裙子上有刺绣樱花和燕子。
      “好想看到小万姑娘和女儿一起穿汉服。”一位粉丝的留言让工作室再次迎来转变。万洁从留言里敏锐地察觉到商机。经过考察,她发现市面上还没有婴儿汉服,既然当下没有人做婴儿汉服,那自己就把“这一块地好好播种一番”。此后,万洁开始了成人、婴儿汉服的同步制作,品牌影响力再一次得到大幅提升。

    未来将继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如今,不论是在公园、景区或是大街上,都能看到穿着各式汉服的青年人。当穿汉服成为日常,旁人不再流露出惊讶的眼神,对这样的转变,万洁很有感触。自己的创业也不是一帆风顺,万洁说,在部队的两年生活,让她的身体和精神得到锻炼。在深耕汉服品牌研发和推广的这条创业道路上,再苦她都没有退缩过。
      “现在,80后、90后、00后都有汉服爱好者,这个群体越来越大,再也没有人用不一样的眼神看我们了。”汉服从小众文化到成功“出圈”,万洁内心是欣喜的,她说这是对我们所做的事的最大肯定。
      对于26岁的万洁来说,未来有太多的可能性。谈及人生规划,万洁笑着想了一会儿说:“未来,希望能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走出国门,让汉服产品销得更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