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邓龙江:勇于尝试 实现关键技术自主创新

  •     

    开 栏 语
      日前,出席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860名代表全部产生。他们是经各级党组织逐级遴选产生的杰出代表,承载着全省511万名党员和24万个基层党组织的重托。他们中,来自生产和工作一线的党员代表有306名,其中,党的十九大以来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的有278名。
      这些党代表的先进性体现在哪里?有哪些值得“书写”的故事?他们将如何履行好党代表的职责?今日起,四川日报推出“党代表风采”栏目,敬请关注。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伍力

    【人物名片】

      邓龙江,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党龄35年。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发表论文200余篇,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

    【人物故事】

      5月21日,星期六,邓龙江来到单位换好衣服,匆匆步入实验室。潜心研究电磁辐射控制材料30余年,加班加点对于邓龙江已是常态。
      “电磁辐射控制材料的应用很广泛。”邓龙江举例,在消费电子领域,手机、电脑做得越来越薄,“那么在变薄的同时,怎样把热量和辐射控制好?这就是电磁辐射控制材料应用的一个方向。”
      过程殊为不易。由于整体工艺水平落后,核心技术存在瓶颈,这一领域高精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邓龙江带领团队在电磁辐射控制材料基础理论、制备技术、工程应用等方面开展了系统性研究,特别是在电磁辐射控制材料的“薄型化”和“超宽带”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为我国该领域关键技术自主创新,保障国防安全,提升行业竞争力作出了突出贡献。“我们不仅实现了关键指标的达成甚至超越,还在各环节进行改良和创新,最终打破了国外专利技术垄断,实现自主设计与生产。”言语间,邓龙江满是自豪。
      “在研发过程中,我有一个深刻的感受,那就是各方对于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支持不断加强。”邓龙江介绍,得益于电子科技大学推动的“一校一带”计划,成果转化得到多方大力支持。从搭建平台到项目投入、建成,再到产品生产,耗时较短,直接促进了我国在某些重大装备领域的制造能力。“现在,我们还加强和航空、电子等领域的重点单位的合作,力求快速实现从技术研究到应用转化,提升我们国家在相关行业的竞争力。”邓龙江说。
      作为行业“领头羊”,邓龙江还有长远考虑。“一是做好人才培养,要起好带头作用,让青年队伍尽快成长起来。二是要把握学术研究的方向,进一步与地方经济发展紧密结合。下一步,我们要围绕这两个方面持续发力,争取做出更多成绩。”

    【感言】
      作为党代表,我将继续培养好学生、带领好队伍,努力做好科研工作,不断勇于尝试和创新,为国家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