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煤保供攻坚月,我省完成省内供电煤总量52.8万吨,到5月16日——

    电煤库存比去年同期多 170 万吨

  •     

      ●到5月16日,全省电煤库存达224万吨,比去年同期多170万吨,各火电企业的电煤可用天数均在20天以上,个别企业甚至达到81天
      ●到5月15日攻坚月结束时,全省产煤市(州)和煤炭企业的供电煤总量达到52.8万吨,超过52.3万吨的保供攻坚目标
      
    ●目前我省的省外购煤也呈平稳态势。5月1日以来,全省日均进煤5.05万吨,日均耗煤4万吨,每天进煤大于耗煤,略有盈余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彧希

      完成率101%!5月16日,省经信厅一份《攻坚月电煤生产供应监测日报表》显示,到此前一天为止的电煤保供攻坚月(4月15日—5月15日)内,全省产煤市(州)和重点煤炭企业的供电煤总量达到52.8万吨,超过52.3万吨的保供攻坚目标。
      全省主网火电厂电煤进、耗、存统计表上,电煤库存数字每天上升。到5月16日,全省电煤库存达224万吨,比去年同期多170万吨,各火电企业的电煤可用天数均在20天以上,个别企业甚至达到81天。
      此刻距离电力迎峰度夏尚有月余,四川为何要未雨绸缪、提前谋划?

    未雨绸缪 保供这根弦不能放松

      “今年以来,国际能源供需形势错综复杂,价格大幅震荡,加之疫情等影响,电煤电力保供形势严峻复杂,充满较多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分析,虽然四川即将进入丰水期,电力供应以水电为主,但考虑到汛期洪水可能对水电站造成的影响,火力发电的补充调节作用非常重要。
      未雨绸缪,还源自对去年全国电力供应紧张形势的记忆犹新。
      去年自9月开始,国内一度出现“拉闸限电”现象。国内煤价的持续走高造成火电企业发电成本骤增。在四川,受限煤减煤、进口煤减少、需求增加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电煤价格涨至历史最高点,电煤库存跌到59万吨的历史最低点。
      一场多方联动的保供“大战”由此打响。至去年11月底,四川电煤库存达523万吨,超过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的483万吨目标任务。“终于松了一口气,但保供这根弦不能放松。”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2月,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周,我省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究电煤电力保供形势。3月29日,省政府组织开展应对突发事件能源保供应急演练,检验能源安全保供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合理性、可操作性和有效性。

    启动攻坚月 目标设定在52.3万吨

      4月11日,我省再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电煤电力迎峰度夏供应保障有关工作。“顾大局、算大账、守底线”“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充分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锁定‘不拉闸限电’总目标”成为会议的关键词。随后,按照会议要求,省电煤电力保障供应工作协调机制办公室发出通知,将4月15日—5月15日确定为“省电煤保供攻坚月”。攻坚月期间,省内煤矿企业煤炭产量50%原则上供应电煤。
      “根据供需关系、实际可供电煤情况以及实际生产情况等综合研判,将攻坚月保供攻坚目标设定在52.3万吨。”省经信厅副厅长伍定说。
      攻坚目标随即下达到8个产煤市和川煤集团等产煤企业以及主网火电企业,并重启2021年四季度电煤保供有关工作机制,建立电煤供应日统计周通报督查督办制度。“产煤市的分管副市长,产煤企业、发电企业的分管领导,每天都在微信群里报进度。”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说。
      “川煤集团成立电煤保供攻坚月领导小组,将攻坚月目标任务分解下达到各生产矿井,倒排目标任务完成期限,细化每日电煤发运量,精准调度,优化请车发运。”四川川煤华荣能源营销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玉桥说,4月15日至5月15日,川煤集团实际完成保供电煤33.70万吨,完成目标任务的112.3%。
      到5月15日攻坚月结束时,全省产煤市(州)和煤炭企业的供电煤总量达到52.8万吨,超额完成任务。“粗略估算,这些电煤可发电约11亿千瓦时。”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目前我省的省外购煤也呈平稳态势。据省经信厅提供的数据,5月1日以来,全省日均进煤5.05万吨,日均耗煤4万吨,每天进煤大于耗煤,略有盈余。
      拼经济、稳增长,保障迎峰度夏用电,我省还将采取多项措施,确保用电需求。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