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鸟展翅 达州金垭机场露真容


  • 候机大厅。

    值机通道。

    机场大道。


        

    新机场开新局
      5月的达州,繁花似锦,草木青青。
      一个新地标,在达州城南拔地而起,风姿初现;一个新门户,敞开胸怀,欢迎四方宾朋。万众瞩目之中,达州金垭机场,迎面而来!
      描绘巴渠大地的锦绣明天,蓄势待发的达州金垭机场,助力达州的发展再开新局。
      新机场,为达州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提供强力支撑。随着达州金垭机场的投运,达州将加快增开航线和加密主要客源地航线,不断扩大“朋友圈”。与达州金垭机场相距仅3公里,便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两条高铁的交会点。航空、高铁、高速公路……达州骨干交通正织密成网,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渐已成势。
      新机场,为振兴成渝北翼再添动能。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达州勇担责任使命。空中通道的便捷高效,势必将吸引科技水平高、附加值高、生产效率高的产业向达州及周边区域聚集。这些产业的链条向本地化延伸后,将有力地推动区域经济融入全球产业链,为区域经济提质增速再添动能。
      新机场,为区域对外开放打开全新想象空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强化城市群机场协同运营,合力打造世界级机场群”,达州金垭机场是其中的骨干力量。有效覆盖川东北渝东北区域的达州金垭机场,将为该区域架起一条从内陆腹地到开放前沿的黄金大道,为区域对外开放打开全新想象空间。
      巴国神鸟,扶摇万里。以超前谋划的交通建设为切入点,推动区域发展和产业升级,让交通势能跃升和经济发展互进互促,在服务国家大局中不断提升区域发展能级,这是达州高质量建设达州金垭机场的初衷。


      站坪机位16个、航站楼建筑面积3.16万平方米、跑道长2600米,可起降空客A320等中型客机……5月17日,达州金垭机场完成行业验收并取得运输机场使用许可证,定于5月19日正式通航。全新登场的达州金垭机场,以一组直观的数据展示自身“实力”。
      神鸟展翅,叩问九天。作为达州这座城市的新名片,以及对外开放的新窗口,达州金垭机场备受各界的关注。

    有颜值“巴国神鸟”尽显设计美学
      从空中俯瞰,达州金垭机场航站楼如神鸟之翼,振翅欲飞。
      达州金垭机场设计总负责人白冰介绍,航站楼造型取义“巴国神鸟”,建筑整体外形提取神鸟的形态,将“火凤凰”与达州“巴文化”“凤凰山”等文化融入其中,寓意达州“浴火重生”“展翅翱翔、势如破竹、一飞冲天”的发展态势。
      “巴国神鸟”的创意为人津津乐道,航站楼整体外观亦尽显设计之美。航站楼陆侧幕墙向车道边倾斜,使整个航站楼的视觉效果保持了完整性,又让航站楼的屋面起到雨棚的功能。
      把视线转移到航站楼二楼大厅,纯白色的顶面如羽翼般舒展,绵延起伏,又气势磅礴。整个大厅为白色烤漆玻璃墙面,似水、如镜;大厅的白色钢柱则显得苍劲有力,如凤凰之手托起航站楼顶。
      再看细节,大厅入口和登机口均采用白色拱形门,传递出舒展之感。“这样的设计呼应航站楼整体的流畅、自然、洁净、现代之美。”白冰说。

    有智慧 科技运用无处不在
      科技与设计,是不可分割的一体两面。达州金垭机场值机大厅内安检通道和行李托运处上方,是一排密集的圆形空调出风口,格外吸引目光。机场施工单位负责人宋兴旺介绍,采用侧壁式空调出风口,相比安装在吊顶上,可以避免冷风直接吹向人的头部,造成身体不适;同时,密集的出风口能够分散风力,让每个出风口吹出来的风柔和、舒适,直达大厅每个角落。
      纵观整个航站楼陆侧和空侧,均采用双层中空玻璃幕墙,不仅让大厅内视野开阔,还可以避免紫外线辐射,充足的光线又达到减少大厅开灯照明的作用,起到节能效果。
      在建筑节能方面,还有更多实践。达州金垭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航站楼采用楼宇设备自控系统,集成智能化管理航站楼各类设备,并采用光控、人体感应等技术降低能源消耗。
      不止航站楼,飞行区亦有创新之举。机场施工单位工作人员余晓勇介绍,机场使用激光探测手段,在飞机着陆后引导飞机自动停靠在停机位上,减少了人工引导环节,提高飞机的运行安全。

    有温度 以人为本的精细考量
      让旅客拥有更舒适的乘机体验,这在达州金垭机场的设计和建设中可谓孜孜以求。
      行李托运处的设计就是典型代表。相比于常见的设计需要把行李提到几十厘米高的传送带上,达州金垭机场行李托运导入处采用下陷式设计,与地面平齐。“这让旅客取行李更方便,特别是对老人等特殊群体很适用。”宋兴旺说,起点处的高差,会在后面的运输途中逐段升高来弥补。
      让旅客更便捷乘机。达州金垭机场总共设置了10个自助值机柜台、2套自助行李托运系统和2个自助登机闸机,实现安逸出行。此外,机场还设置有母婴室4个和一批老年人、残疾人服务保障设施,浓浓温情暖人心。
      贵宾厅是达州金垭机场的又一亮点。9个贵宾室包含商务类、旅行类、家庭类等,提供更强更全的服务能力,让更多旅行团、商务团拥有更好体验,对家庭出行的旅客而言则意味着候机有了更多选择。



    大展宏图,书写达州新辉煌

      宣汉羊肉格格、万源富硒茶园……走出达州金垭机场,一面巨幅海报扑面而来,展示达州全市农文旅等特色品牌,旅客与达州的“第一面”就此留下深刻印象。
      拥抱新朋友,刷新朋友圈,以崭新姿态亮相的达州金垭机场,成为达州打开发展新空间的平台和载体。

    迎来新机遇 “临空经济”未来可期
      新机场打开“机”遇之门,如何写好“临空”文章?这是达州的首要考量。
      同处达州高新区辖区,与金垭机场直线距离3公里处,将建设两条高铁十字交汇的高铁达州南站。在达州的谋划中,将大力发展以金垭机场、高铁达州南站为依托的空铁产业园,借助该片区得天独厚的交通区位优势,拓展出达州发展的新空间。达州高新区科经局负责人介绍,以建设城市新中心、创新驱动新高地为指向的空铁产业园,将重点聚焦空铁关联产业、高新科创、商务总部、仓储式商业零售、文化博览等重点产业。
      达州金垭机场通航后,达州河市机场仍将发挥作用。达州拟将河市机场改建为通用航空机场,开发建设通用航空产业园区,规划发展通航运营、通航制造、通航文旅三个核心产业板块,以及生态旅游、城市配套两个延伸产业板块。
      大力发展航空产业,达州还有细致考量。位于达州市通川区的中国西部通用航空器生产组装基地,其业务规划涵盖了航空器研发制造与销售、飞行驾驶培训、飞机托管、维修保养、空中游览观光等多个领域。

    激活新节奏“速度经济”提升发展能级
      新机场在拥抱新朋友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具竞争力的“速度经济”。
      航线的密度,与“速度经济”紧密相关。据介绍,达州河市机场现有的14条直飞航线将全部平移至达州金垭机场。在此基础上,达州还将重点拓展政务、商务和旅游航线,不断丰富航线网络布局,构建3小时直达国内主要城市的航线网络。
      “游客出入达州会更便捷。”达州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张雁看好新机场对达州文旅的新推动。她认为,新机场、新航线意味着有了新的客源市场,部分中远程市场会演变为近中程市场,“快旅慢游”的达州文旅将更具吸引力。
      激活发展新节奏,物流产业有望乘风而起。达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空铁物流新模式的助推下,以秦巴物流园、复兴现代商贸物流园等为载体,达州高水平建设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将更有底气。
      有长期关注区域经济发展的学者认为,“速度经济”将为对时间敏感的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插上发展的翅膀,这一切将助力提升达州的区域发展能级。
      放眼巴渠大地,以达州金垭机场的全新登场为起点,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大展宏图,巴渠儿女携手书写达州新的辉煌。



    机场大道一条“非一般的路”

      12.32公里、双向八车道,一条崭新宽阔的沥青混凝土路面穿越莽莽群山,把达州市主城区、营达高速与达州金垭机场串联起来。作为达州金垭机场建设的重要配套工程,达州机场大道是确保旅客便利、快速、高效进出港的基本保障。
      这是一条“非一般的路”。从工程数据看,机场大道主线有桥梁10座,其中含特大桥3座;两次上跨铁路专用线,涉铁路施工长度2680米。整条机场大道桥梁共计5585米,占比45.3%,桥梁造价占比70%。
      除了桥梁多,桥高是另一个显著特点。机场大道的桥梁中,全线40米以上的高墩柱达188根,最高墩柱高达78米;现浇箱梁施工作业面距地面高度最高处达76米。可以说,这是一条由高架桥串起的大道。
      为确保进出港旅客疏运有序,达州已制定交通服务保障方案,采取机场快巴、定制客运班线、出租汽车(含网约车)等多种运输方式,提升旅客换乘效率。此外,达州还将逐步开行县际和省际、市际定制客运班线,最大限度满足旅客换乘需求。
      不仅服务机场运行,机场大道还将发挥积极的带动作用,服务大道沿线群众出行,同时助推空铁产业园加快建设。□成林 赵权军(图片由达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