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组建“大督查”工作组

    宜宾南溪给检查“瘦身”

  •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颜婧 宁宁)5月初的一次联合检查,让宜宾市南溪区的四川红光机械有限公司质管部部长潘小琴感受一新,“多个部门一起来对我们企业进行‘大督查’,把问题、整改要求,在一张清单上就说清楚了。”潘小琴说,去年,该企业几乎每月都要接受几次不同部门牵头的执法检查,“最多的一个月有十几次,打乱了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节奏。”
      去年11月,南溪区在原有的整(联)合督查基础上,建立了“大督查”工作机制,从市场监管、生态环保、应急、重点项目办等单位抽调业务骨干,划片区组建4个“大督查”工作组,推动区镇联合检查、整合冗余检查,形成了监督检查统一规划、协同实施的工作新格局。
      “根据企业类别和情况,对相近监督事项严格统筹协同,推行联合和打包检查。”南溪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监测督导检查行政工作作风和服务情况,全区同步设立10个“营商环境风气监督哨”,着力查处并纠治涉企检查重复、以查代管、一罚了之等问题。
      自“大督查”工作机制试点运行以来,南溪区通过涉企行政执法检查事项集中“打包”,全区涉企检查次数同比下降约31%。为形成常态长效,南溪区还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的“清风护企”专项行动,确保企业“问题有人管、意见有人听、利益有人护”,今年以来,已为企业解决具体问题30余项。
      南溪区“大督查”工作组为企业“减负”,是宜宾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的缩影。今年年初,该市纪委监委针对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重点围绕审批乱象、作风效能、中介腐败等10个方面,在全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切实保护了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为宜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纪律保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