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牙科大夫”王冲:

    让“冬眠”后的象牙重见天日


  • 王冲在介绍象牙保存的方法。王攀 摄

    扫描二维码,看专访视频。


        

      “出土的象牙都是从我身后这几个祭祀坑里挖掘出来的,目前我们正在进行象牙的保存工作。”4月21日下午,记者在广汉市三星堆遗址考古现场见到了匆匆赶来的王冲。
      从材料专业的研究生到象牙修复专家,王冲把青春和考古工作牢牢“绑定”。“全世界都面临着象牙保护修复的技术难题,我希望我们能率先突破,让这些跨越千年的瑰宝‘焕发新生’。”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凘源
    一次课题研究让他和象牙“邂逅”
      2010年,毕业于成都理工大学材料专业的王冲正式进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文保中心工作。在很多人看来,学习材料专业,学生毕业后大部分都应该去企业或者科研机构做研发工作,但是王冲却选择了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
      回忆起与考古工作的结缘,王冲说,一切都源于跟着导师做课题的一次偶然经历。
      “第一次接触到象牙是2007年,我们跟着导师在做一个象牙保护项目,我主要参与材料研发评估实验,这些新材料都要应用在象牙保护上。那是三星堆1986年首次考古挖掘出土的一根象牙,受限于当时的技术制约,这根象牙在出土时没有得到妥善的保护,因此出现了断裂和粉化,特别可惜。”王冲告诉记者,正式到文保中心工作之前,自己没有想过以后会以文物保护修复作为职业。
      为了让材料尽快应用到实际工作中,王冲经常去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做材料实验,也是在这个过程中,他开始基础考古工作,并对文物修复保护有了新的认识。临近毕业的时候,王冲了解到,研究院对文保工作人员的需求很大,而他所学的专业正好能够和这个行业契合。最重要的是,面对不同文物的保护修复,需要不断想新办法来“对症下药”。“时时刻刻让我保持新鲜感,这一点非常吸引我,于是便坚定了想要从事文物保护修复工作的决心。”王冲说。
    借鉴医学知识给象牙“做手术”
      2021年9月,在三星堆遗址7号和8号坑挖掘工作抵达器物层后,王冲和同事们几乎全员上阵,目的只有一个——清理坑内全面裸露的象牙。
      “象牙是有机质文物,和青铜器、玉器等所有不同,提取难度极大,同时又将祭祀坑中大量青铜、玉石器等压得严严实实,必须一点一点清理保护和提取。”王冲介绍,象牙保护,在全世界都堪称难题。从它露出土壤接触空气开始,就面临温湿度差异以及遭受微生物侵害等各种问题。“就像外面包着巧克力壳的冰糕,低温高湿的环境只是保存了它的基本形态。其实,它是相当脆弱了。”
      四川地区土壤潮湿,象牙出土时,含水率较高。为了不让象牙在空气中加速脱水,出现断裂和粉化,文保人员首先要做的就是给象牙覆盖上保鲜膜、湿巾,甚至进行加湿处理,只为让它持续保持“水嫩”。同时,还要将象牙与即将给它穿上的石膏外衣有效隔离,在不伤害本体的同时完成提取。
      “这是一个严肃却又颇为有趣的过程。”王冲介绍,象牙提取类似于医生给骨折病人做手术,先把象牙两侧清空,上面敷上高分子绷带固定象牙。在象牙与象牙交错叠压、贴得严严实实的地方,使用钢丝绳一样的工具,像棉线切皮蛋一样,一点一点将两根象牙分开。借助这些细微的缝隙,用条状的小薄板带动棉线或纱布穿过,两端提起做成“软担架”,绑到绷带上提起象牙。
      为了让象牙提取更加牢固,文保人员会在高分子绷带外再敷一层石膏并添加竹片作筋,就像在混凝土中加入钢筋,以增加象牙加固层的强度,保障提取安全。“因为提取难度大,象牙提取进度推进缓慢,有时一天也提不了一根。”王冲说。
    “冻库”里的象牙等待重见天日
      象牙出坑,仅仅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这类脆弱的文物,还要继续面对保湿以及接触空气后微生物繁殖侵害的问题。“所以我们把这些象牙搬进了‘新家’。”王冲介绍,完成提取工作后,象牙被整体搬到专门为它们以及新出土文物设计的新家:三星堆考古整理与文物保护修复中心。
      在王冲的带领下,记者穿戴好全套的防护服走进三星堆考古整理与文物保护修复中心,虽然临近下班时间,实验室内仍然有许多文保人员在进行象牙的清理和加固工作。
      “打开石膏外衣后,象牙表面仍然有大量泥土附着,颜色也是多种多样,过火的一般都呈现黑色,还有很多呈青绿色,都是受到周边青铜器的影响。”王冲表示,为象牙刷牙、洗牙、除菌,这一系列操作可并不简单,深埋地下的象牙非常脆弱,对它的处理必须耐心细致。
      “当年三星堆1、2号祭祀坑出土象牙受微生物破坏较大。因此,本次发掘前我们就把博物馆的三间库房也改成了恒温恒湿库房。”王冲介绍,低温状态下,微生物繁殖大大减缓,90%左右的高湿状态也能够尽可能维持象牙目前的状况,为以后的修复工作做好保护准备。
      “这只是过渡时期的应急措施。”王冲表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就是利用3—5年时间,通过深入研究,形成一套较为成熟的潮湿环境下出土象牙保护技术,早日让这批经过“冬眠”的象牙用常规的展陈方式在博物馆与公众见面。
    人物名片
    王冲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三星堆考古遗址文物保护修复负责人,从事文物保护修复工作12年。2019年三星堆遗址新一轮考古发掘工作启动,王冲和同事们不断尝试新的方式攻坚象牙出土保存及修复的世界性难题,争取早日让修复好的象牙文物重见天日。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受访者提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