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 12 天见了 4 次日晕,什么原因?


  •   5月3日成都日晕美景。   川观拍客 范文杰 摄

      5月4日,记者在天府广场拍到日晕。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韦维 摄

        

      5月9日11时,成都全市气温在23℃上下。暖阳下,蓉城天空再次出现超大号日晕,圆环彩色条纹清晰可见,十分美丽。4月28日、5月3日、5月4日、5月9日,以往一年难得见到一次的日晕,成都在12天内竟然见到了4次!
      是什么原因,使成都日晕从“珍馐”变成了“家常菜”?面对这个问题,省气象局专家脱口而出:“因为最近成都好天气多。”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婷

    日晕是怎么形成的?晴天和卷层云,两个条件必不可少
      专家介绍,日晕是一种大气光学现象,是日光通过卷层云时,受到冰晶的折射或反射而形成的。日晕的出现,有两个必要条件:晴天和卷层云。
      “首先要有晴天,还得是大面积蓝天打底式的晴天。如果云量太多,就会遮住太阳。其次要有高云,确切地说是卷层云。卷层云属于高云族,由高空的细小冰晶组成,且冰晶比较稀疏,故云比较薄而透光良好。卷层云是唯一会在太阳或月亮周围产生‘晕’的云层,生命史为几小时到几天。”气象专家介绍,日晕常见于春夏两季,近期如此频繁地出现,与这段时间的气象条件有关——冰晶状的卷层云往往是冷暖空气相遇形成。4月底至5月上中旬,正值春夏之交。这个时期的特点是,雨水渐增,但尚未进入暴雨季,这时空中有水汽却又不如夏季那么充沛,所以不会形成很多的中云、低云。此外,春夏之交,不时还有冷空气过境。每当较强冷空气来去匆匆地经过,就会“洗”出一片纯净的蓝天,带来晴朗的日子。
      这4次日晕出现的时间分别是4月28日、5月3日、5月4日和5月9日。在4月27日和5月8日晚间,成都均出现了大风雷雨天气,风雨之后见晴天,出现日晕的概率就比较高了。

    日晕过后,天气会怎么变?日晕时间长,说明高空空气质量好
      4月下旬以来,除了省内部分地区,江西、贵州、河北等省以及哈尔滨、桂林等城市都出现了日晕。像成都这样出现日晕的节奏,虽然难能可贵,也还谈不上绝无仅有。据中国天气网2021年3月31日报道,从29日到31日,北京就连续3天出现了日晕。
      对此现象,有部分网友萌发了些许担心:有谚语说“日晕长江水”,今年四川会不会有比较大的洪涝灾害?
      对此,气象专家表示,这种说法是没有依据的。日晕的出现,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天气的变化。天气发生变化的前后,都可能出现日晕。日晕持续时间长,说明高空空气质量好。
      据成都气象台预报:未来3天阳光依旧是主角。预计10日白天多云间阴,傍晚前后西部有分散阵雨,气温15℃至29℃;夜间有降水发生,基本为小到中雨,个别地方有大雨。11日白天天空将逐渐转好,阳光配云层,最高气温达28℃。12日又是阳光相伴,日最高气温达3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