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川渝共同批准设立的首个新区“新”在哪?

    走进川渝高竹新区


  • 广安华蓥山经开区内的省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经开区的103家电子信息企业中,有20多家来自重庆,有10余家与重庆紧密合作。 邱海鹰 摄(视觉四川)

        

      5月5日,从广安市区出发,一路向南前往川渝边界,在210国道与汉渝公路交汇处,醒目的“川渝高竹新区”标语牌映入眼帘。进入川渝共同批准设立的首个新区,沿途两侧厂房整齐排列,新企业加快建设……新区管委会楼下,广安路、重庆路、川渝大道纵横交错,这些特色地名让人感受到川渝合作的新脉动。

    新探索
    打破行政边界后给企业和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如何推进?川渝高竹新区正在进行系列试点。
      “税收分布情况、三大产业税收占比、纳税人情况……”走进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明亮的大厅内,一面LED幕墙上,各类数据以图表形式呈现,清晰明了;新型发票自助机、智能填表终端、模拟办税终端等15台智能终端设备呈环状排开,颇显科技范儿。
      “这是全国首个实体化运行的跨省域税费征管服务中心。目前,新区内所有纳税人都可在这里办税,真正实现‘办事不出新区’。”该中心负责人周翔介绍,因新区涉及川渝两地,对比梳理出801项在政策、征管、服务等方面存在的差异后,经过探索,目前已统一 725项。“年内两地差异将实现完全统一。”
      10时,四川燕赵置业有限责任公司会计李虹霓来到该中心办理业务,在工作人员引导下,10分钟便办理完成。“办税不出新区,省时又省力。”李虹霓说,以前每次办理业务得去邻水县,从公司过去最快也要40分钟;今天骑电动车过来,只花了5分钟。
      在川渝高竹新区,实体化运行、探索“政策就高不就低、成本就低不就高”的川渝联合机构不止于此。
      川渝高竹新区供电服务中心新办公场地,底楼房檐上闪闪发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新区首个清洁电能示范项目,屋顶上有几十块光伏发电板。目前,四川广安供电公司和重庆市北供电公司共同派人参与机构日常运营,实现缴费、结算、报装等跨省办电业务全覆盖,接下来还计划出台电价跨省同价、跨省运行维护等细则。
      作为川渝两省市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平台,2020年下半年以来,川渝高竹新区跨省域一体化发展渐趋深入:四川广安、重庆渝北各派人员集中办公,成立党工委、管委会,两地联合成立川渝高竹新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长张维是首批从重庆派驻新区的干部之一。“1年多来,我感受到打破行政边界后,新区给企业和百姓带来的便利。比如,新区原来还存在缺水情况,后来与重庆企业合作,引重庆卫星水库的水到新区,解决了企业缺水问题。”

    新变化
    驾车从重庆主城区到川渝高竹新区只需40多分钟

      行走在新区,记者发现,除厂房外,这里还分布着多栋新公寓,商超、小卖部林立,一个产城一体、基础设施完善的新区正在形成。
      “以前,员工每天工厂、食堂、住宿三点一线,现在还有了休闲放松的地方,工作也更有干劲。”四川和创简一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谭炜介绍,公司主要生产新能源烘烤设备,2020年12月从重庆迁至川渝高竹新区。“最让我惊喜的是交通更便利了,尤其是南北大道二期去年通车。”谭炜说,交通改善后,供应商也来新区投资,为双方节约了大量运输成本。
      同样感受到交通便利的,还有四川力登维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该公司技术中心技术总监邓勇说,新区虽紧邻重庆主城区,以前却“近而不快”、道路崎岖,很多客户不愿意来。为保证给重庆主城区客户按时送货,公司在重庆两江新区建立了周转中心。去年6月,南北大道二期工程通车,驾车从重庆主城区到川渝高竹新区只需 40多分钟。“从此公司不再需要周转中心,直接从工厂向重庆主城区客户送货,公司每年因此节省近100万元支出。”
      沿着210国道,川渝高竹新区南北大道三期邻水段建设现场,建设单位正争分夺秒抢工期。“预计年底达到通车条件。”项目生产部经理袁军表示,届时,川渝高竹新区到重庆主城区最快将缩短至半小时。
      “1年多以来,川渝高竹新区按照‘一家亲、一盘棋、一体化’理念,积极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川渝高竹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唐家文表示,接下来,新区将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大胆闯、大胆试,力争在基础配套、主导产业、城乡融合、两区改革4个方面成势见效,形成更多跨省域一体化发展的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彭娟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涵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