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当头一棒”到蓄势出击

    “挺”出来的新赛道


  • 成都奇天幻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调试VR设备。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郝飞 摄

        

    编者按
      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实体经济面临巨大压力。复杂形势下,各方都在努力。作为贡献全省一半以上税收和解决九成以上就业的中小微企业,正顶着压力,以图新之智、谋变之勇、求精之韧,奋力奔跑。
      它们中,有这样一些个体:相较于大企业大集团,它们或许寂寂无名。但他们,或身负一技之长,专精特新;或在逆境中奋力突围、应变克难;或开启新模式,闯生路、探新路……它们是四川经济隐藏的“宝藏型”选手,也是四川发展的未来力量。
      即日起,四川日报全媒体推出“关注实体经济 寻找‘无名之辈’”系列报道。寻找、讲述它们的故事,感受四川经济坚韧前行的力量。敬请垂注。

    【记者调查】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碧红
      “大家常常工作到很晚,工作量太大,早上就多休息一会儿。”成都奇天幻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敏每天的上班时间,是从10时开始的。他说,“科研人员的灵感一般夜深人静的时候才来。”
      忙,不是王敏一直以来的常态。事实上,这家以虚拟现实技术研发生产为主、成功拿下刘慈欣《超新星纪元》作品虚拟现实独家授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刚刚经历了一场营收“滑铁卢”。从“风暴”中挺过来的奇天幻影,在公司的文化墙上加了一句话:不想“怂”,就得干!

    刚刚发力
    却遭遇“当头一棒”

      2017年公司成立,2019年底产品成熟投放市场后不到5个月,就获市场青睐,公司销售业绩月均增长超过10%……在王敏的计划中,2020年本该是大举进军市场的最佳时期。
      “2020年是虚拟现实技术最火的时候,VR概念深入人心。”在王敏看来,奇天幻影经过3年的技术沉淀,已形成集虚拟现实技术研发、产品内容生产、配套设备生产于一体的完整产品链,不仅拥有十余项国家专利技术,同时还打造了一批超级内容IP。“技术+内容,是虚拟现实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对我们公司来说,没有理由不火。”
      这种信心,“挂”在奇天幻影的墙上:技术层面,拥有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2项,专利14项,企业自主研发的大空间自由移动技术、VR磁悬浮体感专利技术等在行业内拥有领先优势;内容层面,获得刘慈欣《超新星纪元》作品虚拟现实独家授权,与华为、HTC等行业龙头成为战略伙伴……
      从行业认可到市场认可,公司团队信心大增。在自主研发的VR产品上市几个月后,公司定下新目标:推出“千家万店”计划,准备从2020年起两年内在全国开 100家VR主题乐园、1000家VR快闪店,以快速扩张方式占领市场,尽快收回前期投入的数千万元研发成本。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在成都一大型游乐场开设的VR体验场馆,在疫情反复中关关停停,被迫于2020年底闭馆。预期收益落空,公司狠遭“当头一棒”。
      “仅研发投入已超3000万元,加上其他投入2000多万元,这5000多万元的成本资金突然没了收回的动力源。未来该怎么走?大家都很茫然。”王敏说,不仅终止了市场拓展计划,公司重金打造的13款最新VR产品,也不得不暂停。

    另辟赛道
    有技术就有市场

      发展节奏被打乱,资金链也面临断裂风险,企业该如何生存下去?认“怂”,就得关门;不认“怂”,市场在哪里?
      2021年初,冷静下来的王敏和核心团队成员再次作出决定:基于公司的核心技术优势,大力开拓红色VR市场。
      团队在2021年推出《红色护卫队》《1921红色交通员》《夜袭阳明堡》《英雄儿女》等红色VR系列IP,并依托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VR设备,全面拓展红色VR市场。王敏认为,红色VR内涵丰富,从来不缺内容,缺的是更贴近时代特点、符合大众行为习惯的创新表达方式。“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再现战争场景,年轻人通过VR角色扮演,身临其境参与其中,不仅受到了教育,在游戏结束时还能以答题得分等方式赢取下一轮游戏资格。这种寓教于乐的产品,是有生命力有需求的。”
      如今,这些红色VR产品已进入全省50多个党建活动室,形成一定的社会影响力,贵州、江西、内蒙古等地用户也慕名而来。王敏说:“一个点位的采购额虽然只有几万元钱,但面向全国各地的更多点位铺开后,市场规模可观。”按重新设定的目标,奇天幻影今年在红色VR领域的销售额预计可达千万元。
      尽管开辟的新赛道带来转机,但从市场规模和空间来说,公司的主赛道仍然是生产世界级IP的虚拟现实文创类产品。面对仍未过去的疫情,奇天幻影走出关键三步:股东两次追加投入,维持公司正常经营活动;持续提高薪资待遇,稳定核心技术团队,时刻保持竞争力;继续研发新技术、新产品,为后疫情时代储能。王敏说:“我们相信,当疫情过去,当市场复苏,只要我们依旧站在虚拟现实技术的最前沿,就一定有发展机会。”

    【对话】
    障碍终将消失
    “河流”终将变成滚滚“洪流”

      记者:奇天幻影完成两次追加投资,是什么原因让你们坚持下去?
      王敏:VR是最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新技术。随着这项技术越来越成熟,设备越来越先进,大众消费市场普及度也越来越高。有数据显示,目前VR头显设备仅国内保有量就已达1000万台,且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同时,根据业内头显制造商的订单预测,未来5年头显设备将呈爆发式增长,国内销售规模可达1亿台,相当于每10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拥有VR设备。这就像当初手机普及一样,最终会变成人手一台。
      即便是在疫情反复的2021年,依旧不能阻挡这个行业的快速发展。目前,中国和西方企业的虚拟现实技术站在同一起跑线,所以我们要坚持下去,不能放弃。
      记者:奇天幻影未来有哪些打算?王敏:我想打两个比喻。消费就像流水一样,有可能是涓涓细流,也有可能是滔滔江河。疫情就像是河道中的障碍,它把很宽的河道变得很窄,于是大家感觉水少了、钱少了,这是消费流动性带来的。但是河道中的障碍终将消失,而消费的河流终将变成滚滚洪流。
      未来,公司将主要在三个方面发力:持续做好市场创新,怎样在后疫情时代创新VR消费市场,我们需要提前布局;在疫情困扰的当下,需要继续生产好的内容,公司将斥资1亿元,在两年内打造一个融合四川名片三星堆、九寨沟、大熊猫三大元素的新IP《太极熊猫》,形成动漫、虚拟现实、元宇宙产品系列;继续加大资本投入,开拓更大市场。
      记者:元宇宙是近两年很火的概念,你觉得四川是否具有发展相关产业的基础?有何期待?
      王敏:不管是VR还是元宇宙,内容生产始终是关键。四川拥有大熊猫、三星堆、九寨沟等不可复制的世界级IP,应当立足于我们深厚的文化底蕴拓展元宇宙产品体系,打造一批现象级作品。
      放眼全球,元宇宙仍处于培育发展阶段,四川应注重元宇宙的底层架构体系,以共建共享、共创共赢理念,吸纳全川、全国乃至全球的优秀人才和企业,共同做大四川国际化IP。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