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新生儿重症医学科:

    陪着每个患儿“打怪闯关”

  •     

    名片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新生儿重症医学科,目前是四川省最大规模的新生儿科,有医护工作者240余人。现已成为国家新生儿保健特色专科建设单位、四川省医学甲级重点专科、新生儿神经重症医学专项技术教学培训基地等。2022年获评四川省工人先锋号。
    □周洁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兰楠
      走进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新生儿重症医学科(以下简称“新生儿科”),这里没有记者预想中患儿哭闹的嘈杂,反而显得格外安静。医护人员尽管十分忙碌,却始终轻言细语、动作轻柔。作为四川省最大规模的新生儿科,这里的总床位数目前达到310张,年收治新生儿7000余人次。

    抢救成功率达99.9%
      “相比救治护理儿童、成人患者,救治护理新生儿难度更大。”新生儿科主任巨容介绍,患儿无法表达,新手父母也是茫然无措。患儿大多是早产儿、重症患儿,器官发育不完全。这就要求作为“临时爸妈”的医生护士必须有过硬的医护技术。
      尽管救治难度大,但该院新生儿科的抢救成功率却达99.9%。抢救成功的新生患儿中,最小胎龄为24周,最轻体重为485克。“最轻的患儿仅有2个中等大小的苹果重,巴掌大小。”巨容说。
      2020年10月,全省首例ECMO(体外膜肺氧合技术)成功施救的新生儿贝贝从新生儿科出院。巨容回忆,贝贝出生后因胎粪吸入、窒息,生命垂危,转院到新生儿科时,面色青紫,呼吸困难,还面临代谢紊乱、应激性高血糖等问题。经过医护人员全力抢救、精细照顾,贝贝如同“打怪升级”一样,闯过了呼吸关、感染关、出血关、喂养关等各关卡,最终顺利出院。“每一个患儿的救护都是24小时不间断的,大家不分昼夜轮班值守,陪着患儿闯过一个个难关。”想起出院的孩子,巨容脸上难掩笑容。

    推出24小时家庭化病房服务
      患儿的顺利康复,不仅仅靠医护人员过硬的医护技术,还有他们无微不至的照顾。“我们的团队被细分为临床、配奶、抽血、听力筛查、出诊等10余个工作小组,希望让每个孩子都能得到最精心的呵护。”护士长周红介绍,尤其是重症监护病房里,大家更是不敢有丝毫松懈,时时刻刻紧盯新生儿的体征,有时一站就是近10个小时。周红告诉记者:“近20年,我只请过2次不完整的年休假。”
      “工作中有时候还需要有足够的理解。孩子一出生就被送到这里救治,我也是当妈妈的人,特别理解患儿父母的担忧和焦虑。”周红说,为此,新生儿科采用了袋鼠式护理,并建立母乳库,在疫情期间还开通5G远程网上探视、家属心理呵护等服务,竭尽全力让患儿家属放心。
      今年4月,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还推出24小时家庭化病房服务,让父母可以陪伴在新生儿身边参与治疗和护理,还可以在医护人员指导下进行母乳喂养,共同促进孩子早日康复。周红介绍:“这不仅让患儿和家长告别了‘分离之苦’,也最大限度地还原亲子环境,帮助患儿和家人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新生儿代表着希望,我们将用尽全力去守护这份希望。”巨容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