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8市入围国家“无废城市”建设名单

  •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殷鹏)生态环境部办公厅近日公布“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四川省共有8市入围,分别是成都市、自贡市、泸州市、德阳市、绵阳市、乐山市、宜宾市、眉山市。
      2021年12月,生态环境部等多个部委印发《“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提出要推动100个左右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经综合考虑城市基础条件、工作积极性和国家相关重大战略安排等因素,生态环境部于近日确定“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并对外公布。“‘无废城市’并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也不意味着固体废物能全部综合利用。”省生态环境厅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充分发挥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的作用,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可持续发展新模式。
      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川渝两地正积极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无废城市”共建工作,将建立“无废城市”共建协调机制,成立“无废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联合组建工作专班。同时,省生态环境厅将组建“无废城市”建设专家库,指导入围“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的8个城市科学编制建设实施方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