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持续做优做强中心城区

    春熙路商圈如何提质?


  • 春熙路商圈。 成都市锦江区委宣传部 供图

        

    观察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亚飞 程文雯
      “推动‘三个做优做强’提升城市整体功能”,这是中共成都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报告对未来五年发展的一项重要部署。
      报告中提出,巩固完善“一山连两翼”空间总体布局,持续做优做强中心城区、城市新区、郊区新城,形成多中心、网格化、组团式功能结构,促进城市内涵发展、区域差异发展、城乡融合发展。
      对于中心城区来说,一方面要“全面增强高端要素运筹、国际交流交往、现代产业支撑、文化传承创新、时尚消费引领等核心功能”,一方面要“有序疏解非核心功能”,做好“加减法”。
      成都市锦江区委副书记、区长缪晓波谈道:“时尚消费引领、国际交流交往是锦江区作为中心城区最有基础和最应承担的功能。这既是贯彻落实‘三个做优做强’的重要任务,也是结合自身发展的行动自觉和担当作为。”
      春熙路商圈是成都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提质打造春熙路、交子公园、蓉北等高品质商圈”被写入了党代会报告中,也为春熙路商圈的提档升级定下基调。
      具体如何谋划?成都市锦江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付尤宏注意到报告中传递的新信号——中心城区要推动城市有机更新、产业转型升级、宜居品质提升。“这给中心城区产业升级带来契机。”他谈到,以春熙路商圈为核心,大力发展首店经济,活化焕新“老字号”,强化高能级项目支撑,做强主体业态、做靓附加业态、做全补充业态,打造高附加值的时尚产业链圈。
      成都市锦江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罗仕明谈道:“以春熙路商圈为主体,依托春熙路国际时尚消费中心商流、人流、资金流,引入新兴贸易模式,积极培育跨境电商、市内免税店等新业态,协同国内知名商圈组建国际商圈联盟。”
      成都市锦江区春熙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建华谈到,将靠前服务、多管齐下,推进科技赋能商圈治理,构建智慧防疫、城市管理、燃气安全等应用场景。
      着眼发展,勾勒蓝图。“以打造‘一圈一厅一轴’为支撑,全力建设时尚消费核心区、国际交流交往引领区,坚决扛起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的时代使命。”成都市锦江区委书记陈志勇表示,全力打造春熙路国际顶级商圈,推进四圣祠有机更新、天府茂业城等百亿级项目,构建“成都十二月市”新消费场景;全力打造春熙路—盐市口城市会客厅,做强国际商务、文旅交往、国际商贸等功能;全力打造东大街国际消费动力轴,以东大街焕新升级为抓手,连接辐射成都东部新区、成都高新区、四川天府新区等,构建支撑城市发展的东西主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