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年来,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积极助力新时代治蜀兴川

    同心共筑科技梦 薪火相传新征程

  •     

    □周勤 黄羽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付真卿
      过去5年,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四川省委的领导下,以“四新”“三好”为目标,坚持秉承“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带领全省社员心往一处想、智往一起聚,各项工作取得优异成绩,为彰显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为助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四川九三力量。

    坚定政治信念 凝聚奋进力量
      5年来,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开展“主委副主委专题巡讲”、创办“四川九三讲堂”、搭建九三网络课堂,带领社员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共四川省委重要会议精神,以上率下、线上线下,扎实推进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以重大时间节点为契机,深化主题教育。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门开辟4条教育专线,开展科学家精神学习活动,在四川九三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从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市级组织、基层组织三个层次,讲好多党合作故事、九三学社故事,迅速掀起“五史”和社章社史的学习热潮,引导社员回望光辉历程、厚植合作初心。
      推进参政党理论和社史研究。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扎实开展新时代社员思想动态调研,形成的问卷分析报告获九三学社中央一等奖,25篇理论研究文章获中央和省级表彰。推进社史工程,完成一批九三学社地方志、人物传、口述史。推动绵阳“两弹城”、泸州洞窝水电站挂牌“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阿坝雪山草地分院、绵阳“两弹一星”干部学院挂牌“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教育培训基地”。
      坚持人才强社战略。5年来,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不断优化组织体系,创新组织建设方式,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为高质量履职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截至2022年3月,九三学社在四川社员数为11864人,平均年龄56.75岁,主体界别占比71.5%,高中级职称占比达77.53%。

    对标治蜀兴川要事 高质量履职尽责
      5年来,九三学社四川省委聚焦中共中央、中共四川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勇于担当的责任感、不负重托的使命感,齐心协力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智慧和力量。
      围绕全力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与九三学社重庆市委签订第二轮“川渝合作”协议,联合举办“川渝青年论坛”、联合开展议政调研,双方共同提出《关于将成渝城市群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建议》,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积极鼓与呼,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活动中,荣获建言献策优秀成果奖。
      充分发挥科技领域优势,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围绕高校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地质灾害防治等,深化“九地合作”,深入调查研究,多次承办九三学社中央科学座谈会、海科会、九三绿色发展论坛,借势借力九三学社中央资源,汇聚助推我省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力量。6篇建议获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肯定批示,26篇建议获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领导肯定批示。

    响应国家重大部署 彰显九三学社担当
      5年来,在重大事件发生时、重大战略实施中,全省各级九三学社组织和广大社员牢记合作初心、积极响应号召,将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在倾力奉献中发扬光大。
      在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以“九地合作”为载体,创新开展“同心·共建”结对帮扶,扎实做好对广安市岳池县、武胜县和凉山州雷波县的定点扶贫,积极开展对阿坝州、凉山州民族地区的脱贫帮扶,共协调帮扶资金3.4亿元,实施扶贫项目221个,举办培训651场、义诊38次,惠及群众3.9万人次。
      在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中,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坚持问题导向,圆满完成对凉山州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协助九三学社中央完成的《关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情况的报告》得到中共中央领导肯定性批示。2021年又启动对泸州市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1266名医卫界社员白衣为甲、忘我奋战。全省社员和机关干部创作抗疫宣传作品536件、捐款3268.8万元、捐物价值2871.8万元。聚焦疫情防控提出意见建议326篇,特别是社员提出“建议尽快确定新型冠状病毒的官方英文名称”的建议,为新冠肺炎的官方英文名称确定、捍卫国家尊严发挥了积极作用。
      5年来,全省社员在本职岗位践行合作初心、勇攀科技高峰,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8项、省科学技术奖76项。1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7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5人荣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7位社员分别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李四光地质科学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等。
      5年拼搏奋进,5年春华秋实。九三学社四川省第八届委员会以实干彰显科技报国本色,以担当回应时代使命,书写了四川九三学社的奋进华章。未来5年,伴随着国家铿锵有力的前行步伐,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踏上实施“十四五”规划征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作出新贡献。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