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平昌县驷马镇双城村感受农文旅一体化融合发展

    油画《父亲》创作地要建“原乡”

  •     

      蹲点点位巴中市平昌县驷马镇双城村
      蹲点时间
    4月25日 星期一 晴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帆
      画家罗中立上世纪80年代创作的油画名作《父亲》,曾打动无数人。《父亲》的人物原型是巴中市平昌县驷马镇双城村村民邓开选,画作反映的是那个年代大巴山普通群众的生活。
      数十年过去,双城村有着怎样的改变?村民日子过得咋样?4月25日,记者来到双城村探访。

    村庄在变 发展乡村旅游还原乡愁记忆
      进村前,记者先到驷马镇接上邓友仁老人。邓友仁是邓开选的孙子,也是纪录片《山里的日子》里的主角。
      邓友仁今年70岁,几年前搬到镇上居住,进村的水泥路修通后,离镇上也就几分钟车程,想回村也很方便。“昨天刚陪罗二叔来过。”邓友仁口中的“罗二叔”就是罗中立,此次前来是为查看项目进展。
      进村后,经过一座小桥,大约两分钟就到了邓家大院。1965年,罗中立第一次来到双城村,就住在邓家。这座巴山民居风格的土坯房还保持着原貌,冬暖夏凉,青石板地面刚整修完,铺着的塑料薄膜还没拆,屋顶也用新木板加固了。
      “那时候,我们吃得最多的是红苕,白米饭都是打牙祭。有回难得煮了肉,爷爷怕罗二叔不肯吃,直接给他埋到了碗底下。”邓友仁一路走一路看,伸手摸摸翻新的木门窗,蹲下身看看刚铺上的管道。
      几十年过去,连邓友仁都当了爷爷,村里留下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小娃娃也到镇上读书了,老屋和村小渐渐空置。
      乡村要振兴,没有人气不行。罗中立的油画《父亲》知名度高,作为当年写生、创作地的双城村,如何借势发展?平昌县、驷马镇多方问计问需,并得到罗中立支持,决定主打“乡愁牌”,更好地发挥《父亲》文化品牌作用,聚焦农文旅一体化融合发展,留住乡愁记忆。
      去年底,平昌县正式启动“巴山美村·父亲原乡”项目,以“父亲村庄”为核心区,在不改变原来风貌的基础上,打造集民宿、艺术、民俗、美食、娱乐为一体的乡村旅游集散地。
      “目前工程已完成70%,预计5月底完工。”项目现场负责人、驷马镇人大主席李刚介绍,邓家大院区域将改造成乡村记忆馆、美术馆、民间技艺传承馆等,村小及周边老屋则将打造成乡村会客厅、民宿酒店、游乐场等,“其中,美术馆里会复刻展出《父亲》。”

    日子在变 农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眼看着村庄一天一个样,今年主动留在村里的人多了起来。
      来到正在改造的村小,院子里堆满砂石、木材和电缆,不远处传来“石工号子”的声音,村民冉新民正在抬石头。他今年60岁,此前一直在福建务工,春节前刚回到村里。
      “在家乡找个活干,既能挣钱又能顾家。”年初,“巴山美村·父亲原乡”项目发布招工信息,冉新民第一时间报了名。如今,项目日均用工超过300人,家在村小背后的他觉得开间农家乐或许是个不错的出路。
      双城村党总支书记周银平说,打算召开村民大会,问问大家的意见。“项目建成后,只要游客肯来,我们就有不少就业机会。”
      不仅如此,发展乡村旅游,村里的主题观光休闲农业也赶上了好时机。今年3月,村民周述勇种植的数千株樱花树成为一道靓丽风景。如雪似霞的樱花摇曳生姿,吸引不少游客慕名前来。
      离樱花园不远,高高的山梁上有一个蚕桑产业园。炙热的阳光下,娇嫩的桑叶被晒得发烫,旁边20天前套种的大豆长高了不少。
      2020年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双城村与原桃园村的4个村民小组合并,土地面积增加了2.41平方公里。村“两委”将近800亩耕地连片整理出来,流转给平昌宇村元茂蚕桑有限公司。今年,该公司采取粮经复合种植的方式,成片栽种600余亩桑树+大豆。
      离开村庄,经过驷马水乡旅游景区时,当先社区聚居点一套民房外墙上喷绘的放大版《父亲》一闪而过。“父亲”的村庄越变越美,“父亲”的子孙们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活得愈加滋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