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省春耕生产、水稻栽插已次第展开

    今年大春灌溉用水,够!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邵明亮
      4月25日,2022年四川省春灌放水启动活动在德阳市中江县举行,我省大春用水保障工作全面铺开。
      大春,即指春夏播种、秋季收获的农作物。作为四川农业生产的“主力军”,大春作物贡献了全省全年八成以上的粮食产量。
      水稻是四川大春栽插的主要作物。当前,全省水稻栽插已经从南向北、从东到西逐次展开,农业灌溉用水也在逐步增加,预计5月将进入用水高峰期。
      从去年9月下旬开始,全省各类水利工程汛末蓄水保水工作就已启动。截至目前,全省各类水利工程总蓄水83.52亿立方米,占汛末蓄水计划的94.08%,较去年同期增加1.41亿立方米。
      蓄水够用吗?经统计,今年全省水稻计划保栽2800余万亩(含冬囤水田和降雨保栽),其中水利工程保栽约2092万亩,保栽需水量约58亿立方米。
      “在83.52亿立方米的蓄水中,有效蓄水为63.24亿立方米,有效蓄水量比保栽需水量多5.24亿立方米。”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各类水利工程,特别是起骨干作用的大中型灌区工程运行正常,为我省完成大春保栽保插任务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去冬今春,全省上下已投入资金超10亿元,实施8000多公里渠道水毁修复和维修养护,确保了水利工程良性运行。
      “种水稻的水够不够用?人民渠来水稳不稳定?”中江县黄鹿镇宝塘村村民谭桂琼向县水利局干部提出了自己的担心。
      中江县地处都江堰人民渠第二管理处灌区的尾水片,来自都江堰的岷江水要跋涉二三百公里才能抵达这里。过去,每到4、5月栽秧时节,上游平原灌区春灌用水“近水楼台先得月”,用水高峰结束后,多出来的水才流向下游的丘陵灌区。如果来水较晚,将会影响水稻等粮食作物的栽插和产量。
      今年,都江堰灌区的平原灌区和丘陵灌区用水“打挤”的情况将大为改善——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与中江县政府在今年共同制定《关于中江县芒种节前关“秧门”稳粮增收的联合保障方案》,对输水路线、输水量、输水时段等进行了细化,可有效改变“春灌用水时节人民渠上下游‘打挤’,下游输水量不足”的情况。
      截至目前,都江堰灌区蓄水量约为12亿立方米,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通过统一调度和指挥,向丘陵灌区输水约2.3亿立方米,不仅为整个灌区春灌工作备足了水源,也有效保障了丘陵灌区的用水需求。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