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大变美 “大唐家河”即将揭开面纱

  •     

    特写
      探访地
      大唐家河旅游区

    □朱荣杰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燕巧
      最美人间四月天。4月,是风光秀丽的唐家河观赏紫荆花的好时节。
      近年来,这个位于广元市青川县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发展迅速,但在青川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副局长杨爱琼看来,这“还不够”。“等到下半年,唐家河还将迎来大变样。”
      究竟怎么变?近日,“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记者驱车从青川县城出发,实地一探究竟。

    扩容 小镇上建起高端酒店
      离青川县青溪镇还有2公里左右,采访小分队从车窗向外望去,只见一座高架桥跨江横卧。“这是广平(广元—绵阳平武)高速公路的一部分,今年即将建成通车,到时候从青川县城到青溪镇仅需半小时,再不用像现在这样绕山路了。”青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倩介绍。
      包括青溪镇在内的唐家河周边一带,文旅资源丰富,但长期以来苦于交通不便,高端业态缺乏,制约着当地旅游业发展。“广平高速公路通车对我们发展旅游是绝佳机遇。在破解交通瓶颈的同时,我们还抢抓时间完善基础配套设施。”青川县委副书记、大唐家河旅游区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张晓军介绍,去年开始,青川便对标天府旅游名县创建相关要求,投入约15亿元对大唐家河旅游区进行提档升级。
      扩容后的大唐家河旅游区,将串联起包括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及官帽山、青龙湖、向阳山等周边各类优质旅游资源。目前,已有青溪至唐家河道路维修等84个项目先后推进。
      在青溪镇上,记者注意到一栋8层楼房即将封顶,唐家河国际大酒店项目负责人凌云告诉记者,这是建设中的唐家河国际大酒店,“预计8月底,酒店将投入使用。”
      “青溪镇有300余家旅馆,但由于缺乏高端酒店,依然不能有效满足节会需求。唐家河国际大酒店的建成,将改变这一窘境。”杨爱琼介绍,该酒店按高标准打造,有180多间客房,足以满足大型接待需求。

    更美 古村落打造精品民宿
      随后,采访小分队驱车前往青溪镇阴平村。“向阳居”“竹隐山舍”“闫家居”……甫一进入村子,记者便看到许多挂着民宿、农家乐店招的小楼;同时,切割机、刨床等装修机械的运转声也不绝于耳——村里的民宿几乎都在装修施工。
      在“向阳居”门口,老板钟元辉以为采访小分队一行是来住宿,连忙摆手表示暂时不能接待,“要住宿得等到‘五一’假期了。这段时间正在装修升级……”闲聊间,钟元辉告诉记者,2006年,他带头办起了村里第一家农家乐,从最初只有4个床位发展到现在有40多个房间,收入一年比一年高。
      阴平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罗成鹏介绍,如今,该村已陆续开了100多家农家乐和民宿。“去年,全村累计接待游客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700多万元。”
      “村里农家乐多了,竞争也大了,简单接待已跟不上当下游客需求了,必须改造升级。”钟元辉说。
      阴平村民宿提升改造是大唐家河旅游区提档升级项目之一。根据规划,政府免费为业主提供设计图纸,并提供最高200万元贴息贷款,整体打造周边附属设施,目前已吸引阴平村43家农家乐参与改造。
      再过两个月,唐家河景区及周边将迎来夏日避暑旅游的高峰期。“提供好的环境条件、好的住宿体验,生意肯定会越来越好。”谈到未来,钟元辉信心满满。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