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元:企业有难题 一个电话“跑腿匠”上门


  • 广元南站龙门吊货场正在装卸集装箱。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燕巧 摄

        

    行走新巴蜀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向朝伦 燕巧
      “走,去现场。”4月19日上午,“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赶到广元经开区袁家坝铝产业园项目和产业攻坚指挥部采访,刚落座,受访人张雄就接到电话,一个项目施工现场遇到难题需要解决。
      张雄人称“张跑腿”,专门为园区企业跑腿办事。记者跟着他匆匆赶到2公里外的四川TCL海能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施工地,该公司从事铝灰回收循环利用,准备进场建厂房时发现工地没有水,于是给指挥部打电话,指挥部旋即请来供排水公司现场踏勘。 三方人士聚齐,在现场走了一圈,发现此地距离用水主管网还有1000多米,设计、施工、验收、通水还有一个过程,咋办?三方现场会商,先打井,抽取地下水临时救急,同时设计安装接通主管网的管道。
      用水问题,花了一个小时基本解决,从广东引进的投资方很满意。投资方现场负责人张德荣说:“如果没有‘张跑腿’协调,要外地来的投资者自己去跑,办起来没这么快。”
      广元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着力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创新推出“跑腿匠”“店小二”“保姆”式服务,推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近年来,广元推动600多条“放管服”政策落地见效,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纳入“川渝通办”事项181项、“跨省通办”109项。今年,广元被评为2021年度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集体,并荣获“2021年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典范城市”称号。
      从去年10月起,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所属5个产业园区设立项目和产业攻坚指挥部,从经开区机关和辖区街道(镇)抽调115名各有专长的工作人员常驻园区,就近为企业跑腿服务,张雄就是从广元经开区建设环保局抽调来的。广元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王友仁介绍,走出机关,深入项目,主动到企业身边当“跑腿匠”,办事更有针对性、效率更高。
      “企业有难题,一个电话,‘跑腿匠’就上门服务,企业可以更专注施工、生产和市场营销主业,这个做法很好。”四川久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宗旭星说,公司两年前落地广元,一直有“跑腿匠”服务,省去很多麻烦。公司全身心投入主业,2021年铝材产能达到10万吨,实现产值19亿元。
      采访小分队来到广元市营商环境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人员正忙着向相关部门调度分派“马上办”事项,筹备二季度优化营商环境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说,广元构建了市县一体联动推进机制,市委书记、市长每季度召开优化营商环境联席会议,由分管市领导牵头的19个工作专班报问题报进度,相关工作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分析,全力打造“效率广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