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机器人“下厨”、给中央空调戴上“N95口罩”、镜子还是健身神器……

    这些高科技 赋能成都大运会


  • 现场展示的一款视觉识别设备,能通过摄像头对人体影像进行采集,对人体活动中各运动关节和环节进行生物力学数据计算,形成精准的体态评估报告。成都市科学技术局供图

        

      4月20日,在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大运会执委会联合举办的菁蓉汇·科技赋能大运专场活动上,通过座谈会+项目展示的方式,28家企业的37项科技产品现场与大运有关赛区(场馆)交流对接,涉及赛事防疫、辅助训练、智能服务、赛事应急等4个方面,旨在为成都大运会的举行提供科技支撑。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罗之飏

    机器人“总动员”
    能烹饪、配送、消毒……

      从智能烹饪机器人到配送服务机器人,从电动割草机器人到智能消毒机器人……当天,在项目展示区,多功能、多样化的机器人亮相。
      四川优善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研发的智能烹饪机器人已迭代到第四代。操作人员扫描即用净菜包装袋上的二维码,即可识别菜品并启动烹饪程序,全程无需接触食材,同时该设备自带自动清洗功能。“我们单组设备可满足每小时500至800人不同口味的供餐需求,目前已在四川农业大学应用。”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
      成都越凡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享递楼宇配送服务机器人,具备精准定位、智能避障、自主换乘电梯、远程呼叫、自主回充等多项功能,目前已在市内多栋写字楼内投用。现场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在大运会闭环管理的背景下,该机器人具备的跨区域配送能力十分重要,“可减少人员流动,助力疫情防控。”

    防护“立体化”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筑牢大运会疫情防控“安全防线”,科技产品“大有可为”。
      大陆希望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现场展示了包括智能体温筛查系统、智能消毒机器人、等离子体空气消毒机等在内的多类科技防疫产品。“针对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智能体温筛查系统可实现2至6米范围内的无感测温;智能消毒机器人可超干雾化多种消毒液,实现消毒杀菌。”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大陆希望公司还现场展示了一台等离子体空气消毒机。“这台设备与中央空调集成安装不占室内公共空间。”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有了它,就相当于给中央空调戴了一个‘N95口罩’,还具有消毒功能。”
      在展示区,一台看起来像空调柜的设备是空气消杀机。“这款气溶胶系列空气消杀机具有广谱消杀功能,对于冠状病毒、流感病毒等消杀率可达99.9%以上。”中物院成都科学技术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空气消杀机一起亮相的,还有消杀垃圾桶。“它对于冠状病毒、脊质灰病毒、枯草芽孢病毒、流感病毒等,可在5秒内完成废弃物自动消杀。”该负责人介绍。
      在智慧安检方面,成都西交瑞为智慧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了防疫整体解决方案——包括智能安检可视化平台,基于CT、毫米波等安检产品,以及防疫电子哨兵/健康码测温智能防疫一体机、防疫健康码扫描终端等。“这些产品已在机场得到广泛使用。”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满满“科技感”
    带来智慧服务新体验

      为智慧大运提供科技支撑的,还有多样化的智能设备。
      关机时是面镜子,开机即“变身”健身神器。成都拟合未来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FI-TURE魔镜,结合高密度AI传感器,捕捉人体运动轨迹,AI智能教练将实时检测并纠正用户的每个动作。
      “这款魔镜集硬件、课程、明星教练和社区于一体,课程不仅包括瑜伽、有氧舞、HIIT、拉伸、体态纠正,还包括太极等。”成都拟合未来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由四川旅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的智慧驿站,具有公共厕位间、5G直播、多媒体智慧大屏、智慧防疫、共享新零售、智能储物柜和淋浴间等功能配置,适用于人流量密集的户外场景。
      “智慧驿站通过智慧物联云平台管理和应用,实时监控空气湿度、温度等,如果达到超标量,就会在手机端显示,工作人员就会进行实时处理。”四川旅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在东安湖主场馆、锦江绿道、天府绿道、城市街头等场景实现超100座的实际应用。
      在展示区,还展示了智能乒乓球教练系统、觅跑24小时智能健身舱……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