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国首型固体捆绑运载火箭

    长征六号改 首飞成功



  •     

      新华社太原3月29日电(李国利 郝明鑫)3月29日17时50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长征六号改运载火箭,搭载发射的浦江二号和天鲲二号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据了解,长征六号改运载火箭是我国新一代无毒无污染运载火箭,是我国首型固体捆绑运载火箭,用于发射太阳同步轨道卫星。浦江二号卫星主要用于开展科学试验研究、国土资源普查等任务,天鲲二号卫星主要用于开展空间环境探测技术试验验证。
      这次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412次飞行。

    解读
    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家族新成员——
    这枚“混动火箭”体重超500吨
      更高效/
      长征六号改实现了我国运载火箭领域固、液发动机的“跨界合作”
      更智能/
      火箭芯一级设置了智能健康诊断系统,实现火箭飞行的智能控制

      据新华社上海3月29日电(记者 张建松)3月29日17时50分,我国首型固体捆绑中型运载火箭长征六号改,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这标志着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家族再添新成员。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长六改运载火箭总指挥洪刚介绍,长征六号改运载火箭芯一、二级直径为3.35米,一级采用两台120吨推力的液氧/煤油发动机,二级采用一台推力18吨的液氧/煤油发动机,芯级捆绑4台2米直径的助推器。助推器采用两段式120吨推力固体发动机。全箭总长约50米,全箭起飞重量约530吨,7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不小于4吨。
      在运载火箭家族,发动机推进剂有固、液之分。使用固体推进剂的固体发动机,具有维护简单、可靠性高、机动性好、更易实现大推力的优势。使用液体推进剂的液体发动机则性能更优、工作时间更长,可更加平稳精准地将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洪刚介绍,长征六号改运载火箭采用了固液结合的方式,实现了我国运载火箭领域固、液发动机的“跨界合作”,是一个更高效、更经济、更快速的“混动火箭”,也符合国际运载火箭发展的主流趋势。
      固体发动机一旦点火就无法喊停,火箭芯级采用的液体发动机则可以通过紧急关机系统实现关机,为确保万无一失,长征六号改火箭芯一级设置了智能健康诊断系统。
      “点火”指令下达后,芯一级液体发动机先点火,健康诊断系统进入工作模式,一旦出现非正常的突发状况,健康诊断系统将立刻做出判断,实施自动紧急关机,同时助推器的固体发动机将不再点火,这一诊断过程仅有0.3秒。
      此外,长征六号改火箭还在国内首次采用了伺服系统在线故障诊断与自适应重构技术。火箭飞行过程中,当某台伺服机构出现故障时,智能“大脑”会根据自我诊断后的结果,重新进行计算并分配控制指令,实现火箭飞行的智能控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