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乡镇基层干部到省级机关县处级副职——

    一年来,他们这样适应角色转换

  •     

      “这一年,在阿坝州出差共63天;通过四川省生态环境监察执法人员采样技术考试和四川省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参与推动新成立的第四监察专员办公室工作步入正轨……”日前,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省生态环境厅第四监察专员办副主任唐艳将之总结为——不负使命。
      使命源于唐艳的工作岗位,也源于唐艳提拔遴选干部的身份。
      2020年,为打破基层干部发展的“天花板”,激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四川省省级机关面向优秀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公开提拔遴选县处级副职领导干部。通过层层推荐、笔试面试和考察,2020年底,唐艳等10名乡镇干部到省级机关工作。
      从乡镇干部到省级机关县处级副职,工作一年有余,这10名提拔遴选干部延续在乡镇基层的优良作风,迅速转变角色,从省级机关工作的“门外汉”成长为单位“业务骨干”,在新的岗位上得到肯定。
      他们有着怎样的心路历程?在新岗位得到怎样的锻炼,发挥了怎样的作用?近日,记者对多位干部进行了采访。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任鸿

    谈变化
    从一域到全局,工作格局之变带来思维之变

      总结过去一年,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寇俊杰认为,最大的变化是工作格局。以前,主要思考一地一域问题多,处理微观、具体事务多,目光往往局限于一个乡镇或区县。现在的工作要贯彻中央要求、着眼全国形势,结合全省各地不同地理条件、不同基础条件、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等实际。
      从乡镇到省级部门,从一域到全局,不少提拔遴选干部对此都有深刻的感受。
      “基层工作主要在于落实,把规划变为现实、文件变为实景;而省级机关重在‘谋’,推进工作既要有对形势和政策的敏锐洞察,又要具备对政策执行情况的深刻鉴别力,更得有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更多的理论知识,要求出手便是精品。”省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丁良权表示。
      “能到更高平台历练,机会难得。我将珍惜机遇、尽我所能,在新岗位刻苦学习、勤奋工作,争取以一流业绩回报组织的关心关爱。”而在一年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丁良权这样说。
      工作格局之变带来思维之变,需要提拔遴选干部具备宏观和长远的思维及大局意识。
      “乡镇工作求快,而到新的岗位后,参与制订车辆和企业信用记分管理办法历时近一年,征求部门、专家、市州和企业意见多达20余次,还要开展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等,步骤严谨、环环相扣。”寇俊杰表示,这一年的工作经历增强了自己的严谨规范意识,提高了开拓创新、统筹分析问题的能力。

    谈成长
    勤能补拙,从“门外汉”成长为“业务骨干”

      不仅是工作格局的变化,进入新的行业领域,过去一年,不少提拔遴选干部都经历了一次严峻挑战。
      寇俊杰坦言,开始一段时间因为对政策不了解、对业务不熟悉,感觉“有力气用不上,像拳头打在棉花上”。
      “面对全新的领域,很忐忑,深感责任和压力。”提拔遴选干部、省经信厅机关党办副主任童永涛也表示。
      如何快速适应变化与挑战?
      童永涛认为,必须树牢从零开始的理念,过好“三关”——心态关、办文办会关、生活关,实现“三个转变”——从基层干部到省级部门干部的转变、基层主管到省级部门处室副职的转变、管理者到经办人的转变。
      提拔遴选到省民政厅任办公室副主任的苟中文坚信“勤能补拙”。“我一直坚持提前上班、延后下班,鞭策自己以如饥似渴的状态加强学习。”苟中文说。
      说到“跨行”,唐艳的体会更深——以前从事的多是综合管理工作,来到生态环境厅要参与督察、监察,她发现自己成了单位并不年轻的“新兵”。
      “一到岗,我就领到10多本业务书籍,白天工作、晚上学习业务知识。”一年来,唐艳把身边每一位同事都当成老师,把每一次现场核查都当成一次现场教学,最终用工作实效和考试“验收”了学习成果。
      适应新岗位的同时,提拔遴选干部也在一次次的挑战中得到历练。
      过去一年,苟中文参与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这是新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赋予民政部门的新职责。“厅党组明确了一套工作方法: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一次全局性的会议、一份指导性的政策文件、N个配套政策,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开局打下基础。”在对10个市州开展走访调研的基础上,苟中文和同事们撰写了《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等4个重要文稿,累计7万余字。
      近期,丁良权参与了《关于四川省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的起草工作。“这让我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得到很大提升。”丁良权说。

    谈 担当
    曾经服务基层,还代表着基层干部的形象

      谈及这次提拔遴选的目的,省委组织部相关同志介绍,这既是为了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也是为了选拔省级机关所需的擅长基层治理的优秀人才。
      有着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提拔遴选干部,在新岗位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省民族宗教委民族地区经济开发中心副主任兰云霞认为,基层工作经历给了自己做好当前工作的信心,“我现在从事的工作也是要服务基层,以前积累的经验能起到助推作用。更重要的是,让我学会站在更高层面去思考谋划,让实践与理论更好互通共融。”
      过去一年,苟中文承担了全省民政系统综合督查、综合评估、绩效考核多项工作。“在乡镇,我参与了多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事无巨细。结合相关工作经验,从减少基层负担、统筹工作开展的角度出发,将这三项工作系统谋划、一体推进,通过挂图作战、定期交账、红黑榜公示等方式,取得良好的工作效果。”
      到新岗位后,寇俊杰提出“扬优势、补短板、强能力”的思路。“结合自己在基层了解的情况,在做一些决策的时候,我会积极提出紧扣基层实际的意见建议。”寇俊杰举例说,在农村客运的可持续发展方面提出了农村客运按照不同日期、同一日期不同时间段统筹安排车辆密度的建议,得到采纳。
      多年的基层工作特别是参与脱贫攻坚的经历,磨砺了唐艳的意志。“我给自己的定位不仅是省级机关干部,还代表着基层干部的形象。”唐艳说,新岗位的工作需要经常到高原地区出差,她多次请战前往,克服了低温、缺氧等困难,和同事们圆满完成黄河流域重点生态环境问题核查工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