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在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王树江


    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全省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推动“六个实质化”由“深”到“固”,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全省法院共受理案件161.63万件,审、执结154.45万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9.96%,平均审理时间同比缩短8.75天。

    一、主动担当有作为,全力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高起点推动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入驻运行金融、互联网法庭等审判机构,成功争取最高法院增设五巡成都审判点和国际商事法庭,集聚高能级司法资源,助力打造国际化一流法律服务高地。审理侵犯专利权等案件1.92万件,在天府软件园等设立12个知识产权巡回法庭,保护社会创新成果。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审理金融案件11.03万件,标的额913.96亿元。审理破产案件536件,帮助88家企业重生。在川煤集团及下属华荣股份重整案中,一揽子化解168家关联公司200余亿元债务纠纷,3.56万名在岗职工、1万余名债权人权益得到妥善保护。
      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争取最高法院出台司法保障意见,开展跨域立案、代为送达、委托执行5.01万件次,双城协同提高司法服务效能。探索统一建设工程领域法律适用,妥善审理成渝中线高铁等重大项目建设案件,双翼护航“蜀道难”变“巴蜀通”。审理涉成渝中欧班列等涉外商事案件459件,共同制定自贸区货物买卖合同纠纷诉讼指引,双圈助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将全省人民法庭优化调整为823个,建设民俗经济、休闲农业等特色法庭,成立“驻村法官工作站”1295个,增强乡村司法供给。审理农村土地流转等案件2282件,切实保护农民、乡村投资者享受产业增值收益。加大川果川菜、川酒川茶保护,依法审理“郫县豆瓣”案,打击“搭便车”“傍名牌”行为,妥善处理“青花椒”案,依法认定经营者正当使用不构成侵权,服务产业兴农。
      用心守护蓝天碧水净土。审理环境资源案件7282件。成立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提升环资审判专门化水平。深化省内外司法协作,推出沱江流域“纽扣法庭”等品牌,推进长江黄河上游一体化保护。贯彻恢复性司法理念,建立63个司法修复实践基地,引入“削填引种”、劳务代偿等模式,最大限度修复被破坏的生态环境。

    二、忠诚履职担使命,有效助推平安四川法治四川建设
      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从严惩处煽动分裂国家等犯罪,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严惩严重暴力犯罪和涉众型犯罪,审理案件9852件,有力保障社会安全稳定。依法审理涉案金额逾1.4亿元的“5·09”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590名被告人被判处刑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审理案件228件2217人,重刑率51.87%。依法判处泸州王氏集团涉黑案主犯王德彬无期徒刑。审理毒品犯罪案件5350件7614人,对多次运毒且数量巨大的马比拉曲依法判处死刑,破除“运毒不会判死刑”侥幸心理。审理贪污贿赂、渎职等犯罪案件848件1041人,李元峰、王挺等一批腐败分子被绳之以法。
      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审理行政案件1.39万件。深化“府院联动”,向行政机关发出司法建议208份,促进房屋拆迁、土地征收等领域行政执法规范化。大力推动行政争议实质化解,设立行政争议调解中心、调解工作室52个,资阳法院实行“一案一座谈”,确保群众能“见官问政”,更能“信官息诉”。
      纵深推进诉源治理。认真落实我省纠纷多元化解条例,推动建立诉源治理中心109个,做实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一审民事、行政案件万人起诉率较全国平均水平低13.22%。推广建立“石榴籽”调解室117个,维护民族地区社会和谐。完善判前沟通、判后答疑机制,促进案结事了人和,一审案件服判息诉率90.96%。诉源治理做法在全国法院作经验交流。

    三、为民服务解难题,让群众更加真切感受公平正义
      升级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健全“厅网线巡”立体化诉讼服务渠道,实现“一站式全办”。完善“互联网+诉讼公共服务”体系,网上立案46.47万件、网上送达91.93万件,实现诉讼服务“零时差”。完善道路交通、物业纠纷等类型化调解机制,实现“集约化解纷”。眉山法院联合医疗、保险等机构协同化解纠纷,获最高法院周强院长充分肯定。
      切实保障民生权益。准确适用民法典,审理民生案件28.04万件。判处利用投资养老公寓诈骗老年人钱财的孟柏宇有期徒刑十三年,判处性侵、残害两名留守女童的蒋先亮死刑,判处杀害前妻“网红拉姆”的唐路死刑,让老幼妇孺得其安。开展“零欠薪”司法专项行动,帮助追回“血汗钱”46.47亿元,让劳者乐其业。及时为困难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4907.21万元,加强对涉诉残疾人的关怀,让弱者有其助。审理涉军案件263件,依法提高空军飞行员伍某眼部残疾赔偿金额,让守卫者得其护。
      发挥司法裁判价值导向作用。判处驾驶机动车袭警的李林有期徒刑三年,执法权威不容践踏。判处家族式“以房抵债”虚假诉讼案五被告人有期徒刑,诚信底线不可突破。依法惩治高空抛物危险行为,入刑19人,居高者不可任性。余某某酒后回家途中坠桥死亡,依法判决已尽义务的交通局、镇政府免责,自身过错不能他人买单。李博伦等人以回馈小礼品引诱获取、贩卖个人信息,被依法判刑,公民信息不受侵犯。煽动网络暴力造成“安医生”自杀死亡的常某等三人被依法判刑,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四、权益兑现出实招,奋力迈向“切实解决执行难”
      深化执行联动。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出台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决定,在全国率先实现执行工作联动职责法定化。基本实现对被执行人主要财产信息的有效覆盖,查控系统建设居全国前列。健全“执行+网格”工作机制,网格员协助执行案件6.95万件,系统发起量居全国第一。
      强化执行力度。开展集中攻坚,执结各类案件42.68万件,执行到位881.45亿元。突出执行工作强制性,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2.24万例,限制高消费35.82万人次。判决拒执犯罪173人,同比上升166%。
      优化执行效果。构建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运行、法院各部门协同推进、上下级法院一体落实的执行工作体系,被最高法院在全国推广。出台防止超标的保全规定,最大限度减轻对企业经营影响。开展信用承诺和信用修复试点,引导自动履行189.83亿元。

    五、改革创新下深水,着力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实施法官员额统筹管理、动态调整,审判资源配置持续优化。强化审判权力监督制约,纳入“四类案件”监管同比上升33.25%。推进裁判尺度统一,建立法律适用分歧解决机制,类案及关联案件检索数量同比上升128.29%。成都中院构建审判权力运行新机制,荣获首届人民法院改革创新奖。
      做实重大试点改革。全国首批开展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推动矛盾纠纷层级化解。深化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小额诉讼“立审执监”一体化办理获最高法院肯定,14条修法建议被民事诉讼法修正案吸纳。严格落实庭审实质化要求,死刑案件二审全面开庭审理,依法宣告22名被告人无罪,坚决防范冤错案件。
      提升智慧法院建设水平。广泛应用“非接触式”诉讼服务,建成2650个科技法庭,在线庭审6.43万件次、网上调解15.61万件,“指尖诉讼”更加便利。深化司法大数据研究运用,形成中医药产业法律保护建议等报告242份,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加强成都互联网法庭建设,研发全自助诉讼5G“微法亭”,打造“一人云庭审”在线诉讼模式,荣获2021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创新案例。

    六、固本培元树形象,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
      狠抓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诵读、庆祝建党100周年司法成果展等系列活动,培树101名先进典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将红色基因薪火相传。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彻底肃清流毒影响。认真接受省委常规巡视,开展全省法院政治生态分析,全面推行政治督导员制度,确保法院队伍忠诚纯洁可靠。省法院党组获评省直机关“四好一强”先进班子。
      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整治顽瘴痼疾,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逢打听必记录,逢干预必留痕。全面核查近30年“减假暂”案件,出台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减刑、假释案件办理,坚决防范“纸面服刑”“提钱出狱”。制定法院干警和近亲属“禁业清单”,推动廉洁从业、规范用权。397名干警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切实维护队伍肌体健康。“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等6项工作获全国教整办肯定。
      加强法院文化建设。深入推进“青蓝工程”,开展“十佳庭审”“十佳裁判文书”评选活动,法官专业素能进一步精进。提档升级“文化四室”,打造“正义雪莲”等品牌,法院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上好“法治公开课”,10名法官走进央视以案释法,开展“法治进课堂”“庭审进万家”等普法宣传6280场次,18部微电影微视频荣获第八届金法槌奖,法治信仰底蕴进一步厚植。
      各位代表,全省法院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切实解决执行难”等工作推进情况,定期向省政协通报工作,接受意见建议。省人大常委会交办的32件代表建议全部办结。举办党外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四川法院等专项联络活动,获中央统战部、最高法院充分肯定。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全省法院94个集体、151名个人获党中央、国务院、中央政法委、最高法院、省委省政府等表彰。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省委坚强领导、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省政府大力支持、省政协民主监督,离不开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全省人民的关心、支持与帮助。在此,我代表全省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法院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服务大局的前瞻性、实效性还需提升;二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举措还需完善;三是审判执行质量、效率、效果还需提高;四是党风廉政建设还需加强。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
      全省法院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常态化推进“六个实质化”,奋力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在服务大局中有常为。大力推进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加快省法院、成都中院等专业力量入驻,助力打造习近平法治思想实践先行示范区。强化成都大运法庭运行,法治护航世界大运会。
      二是在社会治理中求常效。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保障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完善府院联席会议机制,积极参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系。
      三是在司法为民中守常心。依法妥善审理民生案件,更好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优化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提供多样化纠纷解决渠道。加大司法公开力度,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四是在执行攻坚中谋常绩。推进执行联动机制常态化,及时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严厉打击规避、抗拒执行行为,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
      五是在改革创新中求常进。扎实开展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省以下法院财物统一管理。推动编制向人案矛盾突出地区和基层法院倾斜,释放司法资源效能。
      六是在队伍建设中用常功。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从严管党治院,绝不允许不公正司法行为伤害人民群众正义情感。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坚定信心,忠诚履职,真抓实干,开拓奋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