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春节期间自贡海外布展25场灯会

    让世界感受中国味

  •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文铭权 秦勇)2月1日晚,40余组自贡彩灯点亮法国布拉尼亚克市里图雷特公园,当地及欧洲其他国家的游客络绎不绝进园欣赏彩灯,感受浓浓的中国味。记者从自贡市商务局获悉,今年春节期间,自贡在海外布展25场灯会,包括法国、荷兰、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多个国家。
      在法国就有布拉尼亚克、图瓦里等三场灯展,吸引大量欧洲民众前来观灯。其中,布拉尼亚克灯展主要表现历史悠久的“中国文化”“穿越时空的动物栖息地”“飞跃世界的航空之城”等三大文化板块,萃取中法传统文化元素,植入仿真或仿生动物、昆虫、花卉、卡通形象等,用非遗彩灯和现代光影互动的形式,展现中法具有代表性的建筑、人文、民俗、科技、动物等。
      “去年11月30日,法国布拉尼亚克·中国彩灯节在里图雷特公园开幕,自贡彩灯伴随法国游客一起走过圣诞节和中国春节。”自贡灯彩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德春说。此次彩灯节是中法建交58周年友好交流的重要内容之一,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法国布拉尼亚克市政府主办,自贡灯彩集团承办,通过彩灯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让法国民众感知中国、了解中国。
      此外,荷兰恩斯赫德灯展展现神奇自然森林、动物世界以及圣诞游乐主题灯组;加拿大蒙特利尔灯展主题为世界各地的特色符号,包括亚洲、非洲、美洲等地特色主题彩灯产品,也有狗、马等动物主题灯组;美国沃特金森灯展展现兄妹假期到爷爷家游玩期间发生的穿越游览趣事,包括爷爷家的农场、神秘潜艇海底游览、恐龙等远古生物、非洲大草原动物;日本东京德国村灯展主题为侏罗纪世界、海洋生物、儿童乐园以及日本酒等本地特色灯组。
      自贡彩灯被誉为“天下第一灯”。自1990年首次走出国门,在新加坡举办灯展以来,自贡彩灯“点亮”全球,走进8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据92%的国际市场份额,累计观灯人数超5亿人次。数十年的推陈出新,自贡彩灯将新年赏灯的传统民俗发展成为富有浓郁地域特色的节庆文化活动,为打造四川节庆文化品牌、壮大彩灯产业、促进文化走出去作出积极贡献。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