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橙衣卫士”踏雪巡山25公里 最幸福的是每次都能看见大熊猫


  • 2月2日,省森林消防总队阿坝支队汶川大队汶川中队在卧龙中华大熊猫苑执勤。李强 摄

        

    点位 汶川县耿达镇
      春节假期,随着走亲访友、拜祭祈福、旅游观光等带来的人流量激增,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也面临不小压力。省森林消防总队不断增派消防救援人员,进驻省内72个重点林区、高火险区、重要景区,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增添更多保险。
      2月2日,正月初二,四川日报全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小分队跟随省森林消防总队阿坝支队汶川大队部分队员踏雪巡山,实地感受并记录“橙衣卫士”们最真实的一线森林消防日常工作。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荣昌

    最“远”的距离:来回超25公里山路 衣服从里湿到外
      “今天铁定不会有火情……”上午9时许,省森林消防总队阿坝支队汶川大队汶川中队中队长苟琪一边招呼队员整理装备,一边自言自语。根据安排,当日他要带队到位于汶川县耿达镇的卧龙中华大熊猫苑进行防火执勤。
      9时30分,伴随着汶川多年不见的漫天鹅毛大雪,队伍从汶川县城驻地出发。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车程,队伍到达目的地,已是一片艳阳高照。
      “碰到有游客抽烟,一定要及时制止!”“看到有带孩子的家长,要尽量向他们宣讲森林草原防灭火注意事项。”“遇到有需要帮助的游客,要力所能及帮忙!”……简单的事项提示后,巡山工作正式展开。
      苟琪介绍,由于春节假期游客增多,所以工作重点主要是宣传。“从大熊猫苑入口到最远处的黄草坪,一个来回超过25公里,每巡山一次大概需要4个多小时,多年来从未停歇……”据了解,卧龙中华大熊猫苑已经多年没有发生过森林火灾。
      25斤的装备,是每位巡山森林消防员的“标配”。一趟走下来,衣服都是从里湿到外。今年春节,连续几天下雪,有些路段积起了雪花,踩在上面咯吱咯吱响。山路上很多积雪结成冰块,走在地上很容易打滑。一路上,苟琪不时提醒大家注意安全。
      巡山路上,记者还想起了在队伍驻地洗衣间看到的一排防火鞋——鞋子看上去大多不成样子,有的甚至很破旧。“肩上既然扛起了守护一方山林的重责,就得随时待命。无论是训练还是出勤,鞋子随时都得穿,山路走多了自然就费鞋。”走在路上,苟琪淡然说道,“我们中队有50名队员,春节期间每人都要轮流巡查山林,别人走亲访友,我们巡山护林,这是我们的责任。”

    最“近”的守护:每次巡山都能看到大熊猫
      苟琪说,每次带队巡山,最开心的事莫过于经过大熊猫圈养房,远远地观看憨态可掬的大熊猫。
      大熊猫国家公园里的卧龙中华大熊猫苑现有60余只大熊猫,是国内外最大的人工饲养大熊猫种群基地,约占全世界圈养大熊猫总数的50%。然而,来自陕西宝鸡的苟琪,虽已在这里工作四年,但还没带父母来看过大熊猫。
      14时,队伍回程途中,恰逢大熊猫离开房间在圈内玩耍。“稍息,原地‘欣赏’熊猫3分钟!”走过一处,苟琪下了一道“指令”。“这是春节假期才有的享受!”
      队伍行进到一处平坦地带,又遇到了许多游客,其中不少是带着小朋友出行的家长。“来,给消防员叔叔说‘新年快乐’!”家长们给孩子们上起了生动的教育课,“消防员是最伟大的职业之一,他们守护着我们的平安。”
      瞅准时机,苟琪招呼队友们拿出装备,现场给孩子们上起了“安全教育课”:“小朋友们,来到森林和草原,一定不能玩火哦!”“如果你们的家长在森林里面吸烟,你们一定要做好监督哦!”
      14时30分,巡山结束。记者注意到,不少队员脚上的防火鞋已湿透,有队员的肚子也不时“咕咕作响”。然而,并没有长时间的休息,简单吃过午饭后,“橙衣卫士”们又紧锣密鼓地投入到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清理中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