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

  •     

    □单孝虹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通过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把深刻把握“两个确立”作为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核心内容,为让党员干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定捍卫“两个维护”,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举措。
      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夯实“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庄重得出“两个确立”的重大历史结论,体现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把握这一重大政治判断的决定性意义,准确理解其深厚的理论基础和充分的历史依据。一方面,充分理解“两个确立”是马克思主义根本立场观点的体现。确立和维护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核心,并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既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基本观点,也是无产阶级革命实践的经验总结。唯物史观既主张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决定性作用,也强调先进政党和领袖人物对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民主集中制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在革命实践中形成的组织形式。巴黎公社失败后,马克思、恩格斯曾指出“缺乏集中和权威”是其重要的教训。毛泽东曾明确指出建立领导核心、实行一元化领导的重要性。邓小平也深刻指出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另一方面,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决定党和人民的事业成败的关键。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自从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也得以在党中央确立其领导地位,党的坚强的领导核心也得以形成,中国革命从此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在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所取得的一切伟大成就,也都是维护了党的领导核心,并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所取得的。进入新时代,我们党统揽“四个伟大”,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导下,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新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再到建设美丽中国、构建和谐社会,以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新时代大国外交等方面,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成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理论自信,鲜明提出“两个确立”,夯实了“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为党员干部坚定“两个维护”注入了强大理论认同的精神基石。
      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让广大党员干部领会“两个确立”和“两个维护”的本质内涵和现实意义,把感性理解以及朴素的情感认同上升为系统的理性认识,必须行之有效强化对党员干部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教育。我们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在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上下功夫,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通过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的常态化学习教育,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十个明确”的最新概括为重要内容,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知晓其针对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所提出的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对三大规律的认识深化,切实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创新理论所做出的不可替代的卓越贡献,明了为什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同时要让广大党员干部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沃土之中,深刻汲取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典范,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只有让广大党员干部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更加知其所以必然,才能深刻领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的历史和逻辑的必然性,从而转化成广大党员干部捍卫“两个确立”、坚定“两个维护”发自肺腑的政治自觉。
      切实落实省委《决定》部署,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三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党要提高“政治三力”。他明确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广大党员干部要真正成为“两个确立”的坚决捍卫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一定要看行动,看能否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只有让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才能做到知行合一,从而转化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的强大行动力。只有牢牢把握令行禁止这个关键,提高“政治三力”,才能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任何时候都不讲条件、不打折扣,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四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作者系四川省社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