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镇既有住宅今年增设 5800 部电梯


  • 1月19日,省人大代表听取两院工作报告。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华小峰 摄

        

      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城镇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加大资金拨付力度,完成5800部。——政府工作报告
      “我今年81岁了,以前从3楼下去就得花10多分钟,上楼更恼火。”住在成都市青羊区民安社区成飞122小区的邢淑慧老人告诉记者,如今,这些不便已成“过去式”——小区加装的15部电梯,让居民幸福感大大提升,小区环境更是增色不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城镇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完成5800部。这个数字,超过了此前几年加装量的总和。
      “贴民心、有决心,也让我们老百姓备感暖心。”从新闻里看到这一好消息后,民安社区党委书记韩春燕激动不已,“接下来,社区将加快推进电梯增设工作,让政府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曹凘源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忧

    全面提速
    “十四五”力争加装电梯超3万部
      “对于增设电梯,老百姓确有实实在在的需求。”省政协委员、达州市政协副主席陈明星告诉记者,他在调研中注意到,现有老旧小区多为六七层高的楼房,老年人又是其中的主要居住者,上下楼梯已成为突出的民生痛点。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为他们及时增设电梯,这是应有的担当。
      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在四川已启动多年。记者从省住建厅了解到,早在2014年,四川便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启动了电梯增设工作,2019年至2021年又实施了“三年计划”,截至目前已通过奖补政策推动增设电梯3710部,覆盖14个市(州)的36个县(市、区),惠及4万余户家庭。
      “从今年开始,这项工作将全面提速。”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省上已下达今年完成5800部的目标任务,而整个“十四五”期间全省将力争完成3万部以上,切实解决居民尤其是老年人“爬楼难”“上楼愁”的问题。
      在省人大代表、资阳市雁江区资溪街道雁南社区党委书记赵乙霖看来,增设电梯对于完善住宅的使用功能、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适应老龄化社会需求具有重要意义,但同时也面临不少困难。对此,政府工作报告用明确的数字定下“硬杠杠”,体现了政府迎难而上的坚定决心,将为基层化解难题、推动工作带来强有力的支持。

    破解难题
    增设更多电梯前先攻“拦路虎”
      去年,绵阳市涪城区工区街道辖区的老旧住宅一共增设了12部电梯,“每一部的推进都不容易。”省人大代表、绵阳市涪城区工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舒明英感叹,居民意见统一难,是这项工作推进的头号“拦路虎”。
      “楼上的盼,楼下的拦,大家诉求不一致,矛盾难调和。”舒明英说,增设电梯能够给楼上居民带来便利,但同时也会给低楼层的居民带来一些不利影响,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是关键。因此推进电梯增设工作的大部分精力都集中在矛盾调处上,几乎每一个成功案例的背后,都是反复谈判甚至拉锯的结果,即便如此,仍有不少具备增设条件的楼栋被无奈搁置。
      除了居民意见统一难,省政协委员荆小庆还注意到建设资金筹措难、工程手续办理难等问题。
      “包括增设电梯在内,我们对老旧小区公共设施的建设、改造还没有明确的规定,工作推行过程中还存在资金来源渠道单一等问题。”荆小庆说,尽管有省市两级奖补政策支持,不少地方还是因为筹不够钱、办不齐手续等因素而放弃。
      赵乙霖还提到,有的群众反映,加装电梯的服务公司鱼龙混杂,大家对电梯的产品质量、安装工艺及后期维护等还存在担忧,这也是不少人拒绝增设电梯的原因之一。

    基层落实
    用心用情做实群众工作
      聚焦业主意见统一难等问题,有关部门已经开始着手解决。
      记者从省住建厅了解到,我省日前印发实施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降低了电梯增设难度和门槛,明确双2/3业主参与、双3/4业主同意后,就可启动方案编制、申报审查等程序,并为争议解决设置“两调一诉”路径,破解“一户拦全栋”难题。
      “我们将继续提供以奖代补政策支持,按照政府引导、业主自主、公平合理、便民利民、保障安全原则,做到能加则加、愿加快加。”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指导意见》实施以来,预申报奖补量已远远超过往年。
      省上有政策,还需基层去落实。“在调处矛盾、筹措资金等方面,街道社区基层党组织可以发挥更大作用。”舒明英说,在强有力的政策支撑下,基层只要用心用情做实群众工作,增设电梯面临的难题一定会迎刃而解。
      “我们正在搭建各类平台,促进邻里之间的交流沟通,营造一个富有爱心的社区氛围。”舒明英介绍,随着“润物细无声”的群众工作开展,如今增设电梯的争议已经趋于缓和,还有许多爱心企业积极参与到小区适老化改造工作中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