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内江市市中区:剑指三个百亿产业集群 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


  •   内江国际物流港内,内江保税物流中心(B型)巍然矗立。 唐广 摄

     位于城南新区的大自然湿地公园风光旖旎,已建成开园。(内江市市中区住建局供图) 

    位于市中区万里大道旁的内江新经济产业园。唐广 摄

        

      1月4日,内江市市中区白马镇,伴随施工车辆的鸣笛声,市中区11个项目集中开工,奏响“产业项目攻坚年”的序曲。1月7日,内江市市中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会议为市中区围绕“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发展目标,锁定“创新开放活力区、现代产业新城、滨水公园城市”的发展定位指明了方向。
      2022年,市中区将扛起内江新区建设主战场责任,瞄准食品产业园、节能环保产业园、新经济产业园打造三个百亿产业集群,全面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曹德强 邓晓川 李乐
    引育新动能 建设创新开放活力区
      1月11日,内江市市中区乐贤街道凤安街,成渝新经济产教融合基地对面,川南直播产业基地红白黄等纯色建筑十分抢眼,培训教室、直播间、办公区域、展厅、咖啡厅、露天营地等一应俱全。
      自去年12月31日正式开业以来,这里人气逐渐增长。负责运营基地的内江羽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席总裁林干一介绍,目前基地正在招聘主播、视频剪辑、编导、短视频运营、直播运营等多岗位人才。
      以数字内容审核、短视频制作、数据清洗、数据标注、直播带货、软件测试等细分产业为发力方向,市中区正在发挥新经济产业园平台作用,打造百亿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市中区致力于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园区软硬件基础服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就在川南直播产业基地开业当天,服务于内江新经济产业园的食堂也正式开门迎客,这是市中区快速回应陆续入驻园区客商反映的“园区周边生活配套不足、硬件设施跟不上企业发展需求问题”的一次务实行动。不到一个月时间,市中区先后解决了园区天然气供气、自来水供水等问题。同样在内江新经济产业园,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内江分中心落户于此,这是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在全省布局的首个分中心。在地震预警的基础上,市中区将作为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选定的多灾种预警示范区,进行全面探索和科学实践。
      落户内江,辐射成渝。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表示,希望与内江市及市中区共建多灾种预警示范区,服务发展与安全,推动示范区在全省、全国率先实现灾害预警成为基本公共服务,“我也希望联合内江有关部门和科技企业共同开展技术攻关,共同推动应急产业在内江发展。”
      以内江新经济产业园为平台,市中区数字经济成势见效。今年,市中区将大力发展科技和信息服务业,瞄准头部企业、优质项目,加大招引力度,力争今年吸引入驻企业20户以上,实现服务外包业务总量1.5亿元以上。
    攻坚大项目 建设现代产业新城
      1月4日,四川省2022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内江分会场开工仪式在四川华电内江白马2×475兆瓦燃气轮机创新发展示范项目1号机组所在地举行。
      该项目是全省“十四五”期间首个开工建设的国家级重型燃气轮机发电项目,是东方电气集团首个实施F级燃气轮机高温透平核心部件国产化攻关的示范项目,建成后,将比同等级的燃煤发电机组年节省标煤20万吨、减碳88万吨。
      华电内江发电厂总经理阴友权介绍,今年将积极稳妥推进项目各项工作,确保项目2023年底建成投产,为全市能源保供和天然气产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这正是市中区立足资源禀赋,推动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的一项务实举措。
      翻看开工项目单,一同开工的还有四川五康微生物制剂项目、成渝粮食应急保供物流基地等一批项目,为市中区建设“一区两城”提供了重要支撑。
      过去一年,市中区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浇灌项目之花。在内自合作园区,成渝粮食应急保供物流基地、60万头生态内江黑猪农牧循环产业园等重大项目成功落地;在内江国际物流港,天府烤卤(内江)食品加工基地开工建设,渤商西部物流中心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蓉欧公用型保税仓库成功申建,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成待批,香港新华集团、新加坡长润集团等优质企业纷至沓来。
      2022年是内江确定的“产业项目攻坚年”,市中区“以项目论英雄”,围绕项目干、围绕产业转。1月5日,市中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积极投身“产业内江”建设。今年,市中区将实施省、市、区重点项目195个,拟新开工项目38个、竣工项目32个,完成投资100亿元以上。同时,加强项目谋划,聚焦“两新一重”、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领域,科学谋划一批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的重大项目。
    完善好民生 建设滨水公园城市
      1月10日,市中区史家镇金龟桥村,金龟溪谷旅游项目现场一派忙碌的景象,公共厕所、民宿和岸边步道雏形已显。红磨坊水文化体验区、花溪水韵湿地公园、云溪漫步水趣体验区三大板块分区明确,将打造一处集文化体验、观光休闲、野外露营、高端民宿、度假康养为一体的新型水上休闲基地。金龟桥村党支部书记王丽介绍,项目正朝着今年5月对外营业的目标奋力推进。
      此时,在城南新区沱江河畔,大自然湿地公园正以崭新之姿迎接过往游客拍照打卡。从1月1日正式开园以来,已然成为内江“新晋打卡地”。高低错落的绿化景观疏密有致,蜿蜒的休闲走廊、视野开阔的绿色草坪与碧水澄澈的人工生态湖交织出一幅恬静怡人的画面。
      坐拥优美水岸线的城南新区依托1500亩的塔山公园大力实施“景观建设970工程”,即9个公园,70公里滨河景观绿道,通过“路路相通”“区域相连”的方式,形成全域景观绿化联通、多点散发的旅游休闲观赏格局,使城南新区成为“公园中的城市、城市中的公园”。
      市中区提出,要融入“生态内江”建设,把发展蓝图绘在青山绿水之间,着力夯实绿色发展生态本底。市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张超介绍,除了新建公园,市中区正在酝酿城乡增绿行动五年计划,准备改造升级大洲公园、人民公园、梅山公园3个公园,同时,以黑臭水体治理为契机,在完成古堰溪、益民溪、龙凼沟的生态修复与景观公园建设的基础上,持续推进“百里碧道”建设,打造一批文旅类风景绿地、乡村振兴类农业主题公园等。
      城市公园绘制绿色地图、黑臭水体华丽变身湿地景观,滨水公园城市呼之欲出。推窗见绿、出门见景的生活场景不仅在城市新区实现,随着城市有机更新的有序推进,老旧小区也在嬗变。
      “我们要实施有温度、传承城市文脉的城市有机更新。”城东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慧说,城东街道地处市中区主城老城区,635栋房屋中房龄在20年以上的占比达到93%以上。接下来,城东街道将探索运用市场化手段,提升城市“颜值”,不断探索基层自治的好经验、好做法,让城市老城区焕发新的生机活力,打造“改革创新前沿地、城市更新示范区”。
      从产业集群到城市绿地,从项目建设到民生改善……2022年,是内江市市中区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的重要一年,市中区正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加快绘就一幅“创新开放活力区、现代产业新城、滨水公园城市”的发展新画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