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项目突破为抓手冲刺“千亿俱乐部”目标,资阳怎么干——

    办好“十件大事” 立下发展“军令状”


  • 1月11日,资阳临空经济区重点项目建设现场。 吴昊江 摄

        

      “为了抓质量、保进度,最近每天都在工地上。”1月11日,在位于资阳临空经济区的天府国际艺术城一期项目建设现场,来自中建三局的项目执行经理胡克伟穿梭于数十台塔吊之间,安全帽遮挡下的脸颊仍被晒得黝黑。他说,工地上的几千号人春节都打算一起加班。
      确保天府国际艺术城一期建成投用,是资阳今年集中力量推进的“十件大事”之一。几天前,资阳两会召开,这“十件大事”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单列出来,逐一定量限时,明确工作目标,立下发展“军令状”。
      如此“逗硬”,在资阳没有先例。2022年,资阳开局就决战,瞄准“千亿俱乐部”定下冲刺目标,以项目突破为抓手,吹响了跨越追赶的“冲锋号”。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忧

    做支撑 项目突破

      两会上,资阳为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设定了推动地区生产总值迈上千亿元台阶的预期目标。
      “资阳必须快一点。”资阳市政府主要领导直言,面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成都都市圈建设的战略机遇,地处成渝主轴主线、毗邻天府国际机场的资阳区位独特,优势明显,但也存在自身总量不大、增速不快等短板问题:2021年前三季度,资阳地区生产总值实现663.60亿元,与成都、德阳、眉山相比,差距明显。
      要奋起直追,必须抢抓机遇、扬长补短。资阳将今年确定为追赶跨越的开局之年,紧扣“项目突破年”主题,扎实推进一个个具体的项目。
      1月4日上午,资阳6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额达到439.2亿元。当天下午,资阳便召开 2022年全市重点项目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明确把“项目突破”作为全年经济工作的主题主线,为项目投资工作加力加劲,要求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几天后,“十件大事”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天府国际艺术城一期建成投用、天府国际体育健康城开工建设、中国牙谷特色小镇加快建设……
      资阳市政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十件大事”都是支撑追赶跨越的重点项目、重要工作,“单列出来庄严承诺,就必须件件能落实、件件有成效。”

    促攻坚 严格考核

      1月7日,借四川系统集成行业投资交流峰会的契机,资阳高新区在成都举行电子信息产业招商引资精准对接,揽下铠瑄智能家具生产基地等5个项目,签约总额6.4亿元。
      推进“招大引强”攻坚行动,是资阳定下的“十件大事”之一。按照计划,资阳今年新签约项目投资总额要达到1500亿元以上,引进“六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0个以上。
      “各县(区)、高新区、临空经济区各引进开工建设一个投资50亿元以上的制造业项目。”资阳市政府主要领导表示,这是一道“硬杠杠”,当地将对此进行专项考核,采取“一事一议”和“一企一策”的方式推进项目落地。
      做强支撑、做优环境,是“十件大事”中的另一项重点。
      开年以来,资阳市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12栋单体建筑陆续封顶,主体结构已完成95%,距离今年6月全面竣工的目标越来越近。
      “围绕这个保税物流中心,资阳的多式联运枢纽中心正逐步成型。”资阳市商务局副局长张君林告诉记者,年内资阳还将争取发行中欧班列,将安岳柠檬等资阳特产销往海外。
      此外,资阳今年还将打造成渝职教创新发展基地,创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对这些事项我们既定性又定量,设定了具体的考核指标。”资阳市政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提速度 时限竞进

      1月12日,位于资阳高新区的中国牙谷学术交流展览馆正同步进行装饰装修和机电安装,室内室外一片忙碌。项目经理郭奇说,这是为了确保今年的牙谷峰会能够在此如期举行。
      此外,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临空学校要在3月建成交付,天府国际艺术城一期项目要在6月竣工验收,天府国际体育健康城要在年内开工建设……对照“十件大事”确定的时限,资阳诸多重点项目全面提速。
      “我们要用时限倒逼提速。”资阳市政府办相关负责人说,资阳将开展“红黑榜”通报、“金鹰”“树懒”项目评选和竞进拉练等活动,对签约项目、落地项目、年度投资实行全面综合考核,推进批而未供、闲置土地、低效用地整治见效,确保重点项目加快落地建设。
      1月4日,资阳开展2022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竞进拉练活动,推动各地围绕项目推进比速度、晒进度。
      在资阳市雁江区,新年伊始就有22个项目集中开工,当年计划完成投资40亿元以上。在安岳县的成渝中部现代物流中心园区,深圳万汇国际智能家居博览城项目已经开工。在乐至县,上海韵达四川(乐至)电商物流产业园项目开工后便全速推进,总投资预计50亿元。
      今年,资阳将全力推进13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0亿元以上;扎实推进268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工建设166个,加快建设68个,竣工投用47个,完成投资570亿元以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