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今日开幕,截至昨日21时,已收到提案621件——

    这些热词 频频出现在委员提案中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浩
      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将于1月17日开幕,截至1月16日21时,大会已收到提案621件。如何紧扣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建言献策?省政协委员都有哪些好想法、金点子?快来先睹为快。

    热词1
    双碳
    积极践行绿色发展

      “碳达峰”“碳中和”“绿色发展”,这些2021年度热词的热度,传递到了今年省两会上。
      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新能源产业如何发展?
      民建四川省委带来了《关于率先实现双碳目标 助推凉山绿色发展的提案》,建议做好清洁能源示范城市建设,构建相对完整的清洁能源产业链;围绕清洁能源生产、储存和消纳产业链,推动清洁能源生产要素向凉山州聚集,巩固凉山州率先实现双碳目标的基础支撑。
      参与《关于双碳目标下大力推进我省水能源发展的提案》的夏华祥委员表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建议在电力系统中大力发展储能电源,增加电力系统灵活性和安全性。具体建议包括稳步发展水电、有序发展新能源、积极发展抽水蓄能等。
      “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小到节约一度电、一瓶水、一张纸,大到改进能源结构,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都离不开全社会的参与。”张红路委员这次提交了《关于在我省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全民行动”的提案》,提出了“大力强化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宣导”“着力抓好各级领导干部双碳知识培训”“树立绿色低碳年度人物和年度家庭、单位先进典型”等建议。

    热词2
    基层医疗
    推动基层卫生健康领域发展

      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国家对基层卫生健康领域更加重视,一系列利好政策出台,基层医疗也持续成为热点,受到委员们的重点关注。
      农工党四川省委的一份集体提案靶向精准:解决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药品耗材统一采购配送政策壁垒。提案指出,进一步推进县域医共体改革,构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药品耗材统一采购配送体系,有利于医共体内药品耗材管理,降低运行成本,有助于基层医疗单位提供更优质医疗条件,让基层群众可就近以更少医疗支出享受更优质医疗服务。
      颜渊委员的提案切口同样很细,在《关于在地市级医院组建医养结合中心的建议》中,他提出以地市级医院为主着手建立医养结合中心;同时树立医院社会公益形象,扩大自身的影响力及医疗服务的覆盖面,使老有所医老有所养,同时也可以减轻老人亲属及子女的精神压力和经济负担。
      在《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基层公立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职能建设”的建议》中,黄雪梅委员提出,新冠疫情防控中基层公立医疗机构承担了当地大量公共卫生的具体任务,但存在重医轻防、医防融合度不高等问题,为此她建议,以强化职能、医防融合、加大保障、平战结合为原则,出台加强我省基层公立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职能建设的实施意见,不断提升我省基层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热词3
    乡村振兴
    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目前,“抗疫”尚未结束,既要防止新冠病毒“反扑”农村地区,破坏乡村经济发展,又要坚持乡村疫情防控“常态化”,促进农村产业振兴、经济发展早日走上正轨。
      高银江委员提交了名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确保乡村经济持续发展》的提案,建议鼓励农民重拾撂荒土地耕种,加强耕地保护、利用,鼓励或引导农民以土地转包、出租、互换、股份合作等方式,促进“闲置耕地”有序流转,提高农业规模化和集约化经营水平,力求土地效益最大化。同时,应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引导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等回乡创业。
      在《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的建议》中,刘宏葆委员提出,在国家保障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权利相关法律出台前,四川可以先行先试,采取地方立法方式,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立法,重点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法律地位、内部法律关系、准入法律规范等问题,同时做好与相关法律制度的对接。
      王孝谦委员在《关于创新性解决乡村振兴基层人才匮乏问题的建议》中提出,要真正树立“人才到基层锻炼、干部从基层提拔”的用人理念,建立符合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干部培养和选拔向乡村振兴一线倾斜的用人机制,把乡镇政府、农村新经济片区打造成培养、锻炼人才的基地和学校。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