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微企业要勇于拿起法律武器

  •     

    □赵荣昌
      1月13日,备受关注的“青花椒案”有了新进展: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上海万翠堂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全部诉讼请求,拿起法律武器维权的温江五阿婆青花椒鱼火锅店赢得维权官司。
      小火锅店打赢官司,给很多被类似官司困扰的小微企业提供了样本。现实中,小微企业因资金实力弱、轻量运行、法律意识相对较弱,在经营中往往面临诸多法律风险。这些法律风险不仅制约着小微企业的发展,甚至威胁到它们的生存。小微企业有时在权利被侵犯时意识不到,或即使意识到,也因为种种原因回避官司,反而通过“找关系”“求人情”“说好话”化解危机,常常适得其反。
      小微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当权利受到侵害时,要理直气壮地拿起法律武器,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此次“青花椒案”也给小微企业启示,要信法学法用法,以规避经营过程中的法律风险,合法依规地处理企业各项事务。
      此外,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也有针对性地开展送法活动,如:为小微企业提供法律咨询、风险提示、司法援助等服务,指导小微企业健全风险防控机制,降低经营风险,共同营造公平的营商环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