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好普惠托育 让更多人放心生

  •     

    □钟卉
      开年来,关于普惠托育的新闻频出:四川省0—3岁婴幼儿托育标准化建设与培训指导中心启动;北京提出将出台政策支持幼儿园招收2—3岁幼儿;国家明确提出,到2025年,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4.5个……作为家有一岁半萌娃的笔者,对这些新闻拍手称快。
      家有小宝没人带,是不少育儿家庭的烦恼——要么自己边厮杀职场边带孩子,疲惫不堪;要么中断职业,自己带;要么请老人来给子孙辈“打工”;要么忍痛付出高额的保姆费。这些压力,或多或少动摇了大家“再生一个”的念头。敢生,首先要解决好谁带的问题,0—3岁孩子的托育问题,最让人头疼。个人认为,最优解是家庭照顾责任社会化、去性别化、公益化。不仅能就近、放心,且费用可负担。如此,释放了劳动力,减少职场歧视,宝妈能在工作中实现自我;老人自由了,家庭抱怨少了,幸福感明显提升,育儿家庭实实在在得到“减负”。
      去年6月,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印发文件提出:扩大普惠性托育服务供给,支持企事业单位等举办托育服务机构。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探索实践。步伐较快的江苏姜堰,已建成托育机构33家,费用大多在每月2000元以下,这是何等“友好”。视线回到四川,成都杉板桥社区等地已开展“免费+低偿”型普惠托育服务探索,而我省0—3岁婴幼儿托育指导中心的成立,也将让家长今后“托得放心”。此类举措多多益善。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