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省健全四级培训体系 党员普遍轮训率达90%

  •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任鸿)新年伊始,全省农村党员“冬训月”拉开帷幕。作为培训主要内容之一,省委组织部针对村(社区)换届后新任基层党组织书记思想政治和能力建设问题,推出“书记龙门阵”主题坝坝会活动,从基层一线遴选一批经验丰富的“老书记”、工作优秀的“好书记”讲认识、谈体会,为新任村干部“充电”的同时,也为市县抓好党员教育培训提供借鉴和指导。
      这是我省提升党员教育培训质效的一个缩影。
      《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提出,用5年时间,有计划分层次高质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把全体党员普遍轮训一遍。紧扣这一目标,省委组织部以健全“省级示范培训、市级重点培训、县级普遍培训、基层党委兜底培训”四级体系为抓手,着力在全覆盖、精准化、实效性上下功夫,推动形成“省市县乡齐联动、有形有效全覆盖”的党员教育培训新格局。去年,党员普遍轮训率达90%。
      “构建四级培训体系,重点要解决培训力度层层递减的问题。”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分层分级设置培训条件,我省已形成层次明晰、梯次增进的金字塔式培训矩阵——省级示范培训班提出参训对象需具备“年轻”和“优秀”两个条件,去年的基层一线党员示范培训班学员中,35 岁以下的占57%,获得县级及以上表彰表扬的占89%,有效发挥了党员骨干的示范带动作用;市、县纷纷立足实际设置培训条件,农村重点向民族地区和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倾斜,社区重点向基层治理示范市和区域性中心城市倾斜;基层党委兜底培训未参加过上级调训的普通党员,解决多头调训、重复培训、长期不训问题,保证培训覆盖面。
      据统计,2021年,全省分层分类举办培训班4.9万期,培训党员246.2万人。
      提升培训覆盖面的同时,培训的实效也在提升。去年,省委组织部印发文件,首次对省级示范培训进行统一部署安排,并对培训计划实行逐级备案,由省上对市县党员教育培训主题、内容、对象等进行审核把关,从一开始就把培训目标和质量标准立起来,形成一插到底的培训格局。
      省级示范培训实行“1+3”授课方式,设置统一大班授课,分设农村、城市、两新组织三个小班独立授课,实现统分结合、课程联动;建立“六讲”课程体系,开展专家讲理论、领导讲政策、书记讲党课、榜样讲事迹、能手讲案例、学员讲体会,有效满足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党员学习需求;将党性锤炼贯穿全程,实行军事化早间操练、开展“红歌会”随手拍主题党日、党员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推动党员教育培训走深走实更走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