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共建品牌第一年中欧班列(成渝)开了 4800 多列

  •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昊)去年1月1日,重庆、成都两地同时发出2021年中欧班列(成渝)第一趟列车。如今,两地共建“中欧班列(成渝)”品牌已有一年。记者日前从成都国际铁路港获悉,2021年中欧班列(成渝)开行量超4800列,占全国比例超30%,运输箱量超40万标箱,开行线路已可通达欧洲百余个城市。
      “目前,中欧班列(成渝)已成为全国区域合作最广泛、运输最稳定的中欧班列。”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主任巴川江表示。

    深入合作
    回程占比居全国中欧班列首位
      中欧班列(成渝)开行以来,成渝两地破除行政壁垒,建立政府及平台公司间常态化沟通和协调机制,重庆、成都、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形成三方联席机制,定期协调班列开行中的各项问题。成渝两地口岸物流主管部门、平台公司在统一品牌、统一开行数据、统一售价等方面开展紧密合作,建立双方开行信息共享机制,共同确定班列月度计划及价格体系,推进集结中心建设,积极探索运输模式创新。
      此外,两地还积极推动海外仓丰富功能、延伸服务、优化布局、升级发展,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进一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成都国际铁路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解决沿线持续拥堵问题,提高集装箱运输效率,中欧班列(成渝)通过积极挖掘回程货源、打造境外调箱循环等方式,回程箱量占比达到55%,实现回程运输箱量超20万标箱。在全国中欧班列回程箱量中占比36%,居全国首位,班列去回程基本实现平衡。

    双核效应
    共同打造外向型产业集聚地
      “成渝‘两港’深度融合,在中西部地区形成了一个跨境班列的内陆开放极。”成都国际铁路港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中欧班列(成渝)的运行,为更加开放的产业格局奠定了基础,成渝两地依托中欧班列运输优势和品牌效应,打造外向型产业集聚地。
      依托共建“中欧班列(成渝)”品牌,成渝两地都收获诸多。去年,成都成功引进顺丰、厦门建发、中国储运等供应链管理企业;同时,(香港)玉湖集团、厦门象屿、盒马鲜生等龙头企业也纷纷落户成都国际铁路港。重庆引进中特物流华贸多式联运运营中心、浩航国际等多式联运头部物流项目,落地奥迪分拨中心、中通冷链、国通智慧冷链产业园等重点项目,民生电商重庆金融物流园、安博重庆西部国际物流中心等项目也建成投运。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纪寿文说,成渝两地同为国家物流枢纽和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在RCEP正式生效之际,将发挥双核效应,提升供应链及市场要素资源整合能力,深度参与全球市场的经贸往来和国际经济合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