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县域内片区划分全面完成

    全省划分乡镇级片区809个、设置中心镇700个

  •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李丹)我省县域内片区划分全面完成。1月10日,记者从民政厅获悉,全省共划分乡镇级片区809个、设置中心镇700个。
      809个乡镇级片区中,城市片区48个、城乡融合片区201个、农村片区560个。此外,还有6812个村级片区。片区划分成果与省委总体考虑高度契合,有效破解了镇村逐一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面临的数量过多、力量不足、开支过大等难题。
      从片区规模来看,全省乡镇级片区平均包含3.83个乡镇,片区平均人口10.35万人,平均面积600.74平方公里,为更大范围
      促进产业集中连片、适度规模发展,培育做强区域经济板块奠定了基础。
      从发展格局来看,县域城乡建设、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功能分区更明晰,城镇体系更趋合理,全省共设置700个中心镇(127个县级政府驻地未设中心镇)、128个副中心镇、7392个中心村,县域内“县城(驻地镇)—中心镇(一级镇)—其他乡镇(街道)—中心村—其他村(社区)”的城乡梯次发展格局已具雏形,将为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全面振兴、新型城镇化建设、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有力支撑。
      “片区划分是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省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是一项系统工程,后续还有“按片区编制规划,按规划优化布局、配置资源”,关系着今后5—15年的发展大计。
      为督促指导各地科学开展县域内片区划分工作,省两改办先后组织召开两次专题培训会,并组建3个工作组,分赴川东北、川南、川西等地开展调研指导,制作“一套图、一套表、一套方案”工作模板。先后组织召开黄河流域2州5县、长江流域县域内片区划分专题座谈会和全省县域内片区划分工作调度电视电话会议,加强重点地区县域内片区划分调度指导。
      为确保各地片区划分方案的科学性、可行性、合规性,省两改办采取解剖麻雀方式,对广安、南充、德阳的片区划分初选方案进行会商,为全省方案会商工作提供做法参考、解决共性问题、规范会商标准。并会同8个省直部门,对其余18个市(州)、162个县(市、区)的片区划分初步方案逐页、逐图研究讨论,向18个牵头部门书面征求意见,经专家论证、意见征求、公示公告等程序,报市(州)审定后,形成最终片区划分方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