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旋律题材大有可为

  •     

    □吴梦琳
      2021年12月27日晚,第32届华鼎奖中国百强电视剧满意度调查发布盛典在澳门举行,《觉醒年代》荣获中国百强电视剧满意度调查第一名、最佳编剧等五项大奖。不仅如此,在豆瓣等年轻人热衷的社交平台上,《觉醒年代》也评分第一,是当之无愧的2021年年度剧王。
      从年初播出,一直火到年尾,拿奖无数,有网友整理出剧中经典台词,在网络广泛流传。更值得关注的是,《觉醒年代》真正实现“破圈”,受到不少90后和00后的追捧。
      《觉醒年代》无疑为主旋律题材树立了一个新的标杆,跳出剧集,更成为一个现象级的精神象征词。去年12月,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2021年度十大网络用语”中,“觉醒年代”排名第一,同时上榜的热词还有“强国有我”。
      与之相应,国庆档上映电影《长津湖》,同样刷新多个纪录,成为中国影史票房冠军。
      细节处体现了独有的中国精神和中国情感,电影工业制作水准丝毫不亚于欧美,一个月时间里,《长津湖》不仅引发观影热潮,同时引发了全社会致敬“最可爱的人”的热潮;不仅塑造出志愿军战士保家卫国、舍生忘死的英雄群像,更通过全景式展现抗美援朝背景,讲清楚了“为什么要打”这样一个历史命题。
      这些主旋律影视作品之所以能够唤起如此多年轻观众的共鸣,很重要的一点,是其所传达出的主题与价值和当下密切关联:《觉醒年代》中,革命烈士陈延年、陈乔年戏份虽然不多,但产生了广泛影响:他们戴着镣铐、浑身是血英勇赴义的一幕,成为剧中高光时刻,屡屡被搬上各种演出舞台。正是百年前山河破碎、家国蒙难时,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和灼热情怀,才成就了今天的繁荣昌盛。安徽合肥的“延乔路”因此被带火,许多人来到这里,默默地在路边献上一束鲜花,感谢百年前他们的青春生命付出,才有如今的繁华大道。《长津湖》中“这一仗我们不打,我们的下一代也一定会打,所以我们打这一仗是为了我们的下一代不打仗”令人泪目。回望历史,更延续至今,厘清这样的逻辑,彰显出主旋律文艺作品在当下的历史担当和使命。
      不论是年度剧王还是影史票房冠军,精湛的制作、扎实的内容,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也足以看出,主旋律题材完全具有激发全民共情的能力。期待着未来,这样彰显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又打动人心的主旋律作品能够越来越多。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