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首票RCEP进口货物成功享惠

  •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碧红)1月6日,四川迎来RCEP协定生效后的首票进口享惠货物。本次享受RCEP关税减免的原产日本的护环,是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进口用于四川重型装备制造的重要零部件,通过海铁联运方式经由上海港入境,其进口货物货值90万元,较以前节省关税约3000元。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自今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就在生效当日,四川钛业有限公司货值逾6万美元、出口日本的钛白粉,拿到成都海关所属德阳海关签发的四川首票输往日本的RCEP原产地证书。随着此次首票RCEP进口货物顺利入关,也标志着四川与日本货物贸易正式开启互享互惠时代。
      “RCEP的生效实施,将为四川的装备制造、清洁能源设备等特色和优势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成都海关关税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1—11月,四川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规模突破2652.5亿元,同比增长12.2%,其中进口1059亿元,增长19.3%,机电产品和资源型产品为主要进口品种。
      为确保外贸企业更好享受到RCEP削减关税红利,围绕RCEP关于“简化海关程序、高效放行货物以便利贸易”的要求,目前成都海关为企业提供了“两步申报”和“提前申报”多元申报方式。特别是“两步申报”方式中,涉及商品归类、原产地的申报疑难点,企业可等到“完整申报”阶段再作确认,这样进口整体通关时间相比原申报模式可压缩一半以上,协定项下的货物通关更加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RCEP原产地规则中的“在途货物过渡性条款”,协定生效时处于运输途中的原产货物,只要进口商在180日内作出有效申请,仍可享受优惠关税待遇,该批货物申领到原产地证书后将享受到RCEP优惠政策。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