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店小二”服务做优营商环境

    2021年1—11月,广元民营经济各项指标创新高


  • 广元经开区盘龙空港物流产业园。李银萍摄

        

      “感谢天然气公司,排查和解决问题都很及时。”2021年12月28日,广元八二一能源动力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1年广元市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通过燃气巡查检测帮助企业找到燃气泄漏点并及时修复处理,减少了企业经济损失。
      这是广元市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切片。2021年8月,广元市第八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取得新突破。
      良好的营商环境正助推全市经济快速发展。2021年1—11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1%。民营经济各项指标创历史新高,民营经济增加值428.32亿元、增长9.4%。□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燕巧

    角色转变 当好“店小二”
      让企业安心生产放心发展,广元转变“管理者”角色,主动上门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项目管家”。
      “获得用气”是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中的重要指标之一。为企业降价减负,广元市在省内率先制定递减式阶梯配气价格优惠政策:对全市铝产业及配套产业工业用气价格按2.0元/立方米执行,在全省管道燃气工业用户价格中最低;对机械制造业、矿产品深加工及配套产业等重点产业不分淡旺季,全年用气价格执行2.2元/立方米。
      “去年,全市共有28家企业享受两类优惠,共优惠用气3135.61万立方米,为28家企业节省成本1260.35万元。”广元市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恒表示。
      广元经开区承担着全市“工业经济主阵地”的重担。2021年10月起,广元经开区创新成立了5个聚力项目和产业攻坚指挥部,每个园区有20余名干部全天候驻守园区,县级领导任指挥部指挥长,负责规划建设、招商引资、投资运行和管理服务等工作,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园。
      服务无处不在,监管无事不扰。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广元创新监管方式,制定包容审慎监管实施办法,对“犯小错”“肯改错”的企业,采取多项便利措施为失信企业信用修复提供支持,推动1200余户市场主体重回正常经营轨道。

    流程优化“拿地即开工”
      2021年12月27日,青川县庄子工业园宁青产业园项目建设工地上机器轰鸣。“这块地我们从拿地到开工只用了4天时间。”四川宁青铸造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善平告诉记者。
      当年11月,广元市全面推行社会投资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改革,最大限度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能,压缩项目从签约到开工的时间,确保工业项目在交付土地后4个工作日内完成开工所需的全部行政审批事项。
      为提升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审批效率,2021年,广元出台文件,将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审批阶段由4个合并为2个,事项由30个精简至8个,材料由100余件减少至5件,全流程审批时间由40个工作日压缩至6个工作日。
      广元经开区通过提前介入、明确各类技术指标和材料清单、指导前期准备工作,将这一流程压得更短。位于广元经开区的广元甬川钢结构2号厂房项目在1个工作日内,一次性办结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成为广元市首例成功实现“三证齐发”的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

    服务下沉 畅通沟通渠道
      2021年12月29日召开的广元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明确,“凡是企业反映的问题,必须及时回应,立即着手,在规定和承诺时间内解决。”
      在广元各地,畅通政企沟通渠道的努力早已展开。去年10月起,青川县在每月最后一周固定召开全县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主动听取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次座谈会上,孔溪小企业创业园10余家企业反映,创业园一到汛期就用水困难。青川县委书记龙兆学现场安排相关部门解决这一问题。现在,整改工作已经进入招投标阶段,预计汛期前可以竣工投用。
      为加快培育科技创新企业,苍溪县将西南华辉、艾力特等20家企业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采取“科技特派员一对一”结对帮扶等形式,加快其向高新技术企业转型;举办融资对接会,组建“金融服务志愿者”团队进企问需,制定“一企一策”专项融资计划。
      2021年以来,广元市召开重点项目、工业企业、民营企业、返乡创业企业、外贸出口和服务业等六大困难问题会商会15次,收集73户企业反映和投诉问题103项,已解决84项,19项正在推动解决。同时建规上工业企业、规上建筑业房地产企业、商贸服务业企业三大工作交流群,10月份以来进群企业1393家,办结企业困难问题93个,办理结果满意度80%以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