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晓晖主持召开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

    加快建设创新人才集聚高地 把各方面优秀人才汇聚到四川现代化建设中来

    黄强出席

  •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立东)3月27日,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王晓晖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推动“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部署落地落实,加快建设创新人才集聚高地,把各方面优秀人才汇聚到四川现代化建设中来。
      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黄强出席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中央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听取了2022年全省人才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工作要点》《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
      王晓晖在讲话中肯定了过去一年全省人才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做好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他指出,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四川人才事业发展正确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形成了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引领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单列一个部分、摆在突出位置作出系统部署,特别是对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提出明确要求,阐明了释放我国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的基础条件、方向路径、重点任务和制度保障,是党中央着眼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的战略安排。最近,中央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做好2023年人才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与全面落实“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部署结合起来,与强化四川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目标任务贯通起来,坚定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四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王晓晖指出,要聚力推动全省人才发展雁阵格局加快成势。各市(州)要因地制宜探索人才发展路径,依托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布局一批人才发展综合体,加快构建“头雁引领、三翼驱动、多点支撑”的人才发展新格局。特别是要抓好高水平人才高地和人才集聚平台建设,努力在国家人才发展战略布局中抢占先机、走在前列。要积极主动、精准有效做好招才引才工作。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并重,实施好“天府峨眉计划”“天府青城计划”“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等重大人才工程,高质量举办各类人才活动,深化拓展省校(院、企)战略合作,发挥省人才发展集团功能作用,大力引进一批急需顶尖人才、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人才以及创新创业团队。要培育壮大新时代更高水平的“人才川军”。加大对省内高校特别是“双一流”大学的支持力度,发挥在川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等国家队吸附效应,全方位谋划做好基础学科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培养,培育打造一支扎根四川、具备国际视野的科技创新主力军队伍。要突出抓好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积极开展人才管理授权规范试点,改革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完善科研任务“揭榜挂帅”“赛马”制度,让人才心无旁骛、潜心钻研。要加强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齐抓共管的生动局面。
      领导小组副组长,有关省领导,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