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攻坚克难抓改革 守正创新谱新篇

    ——2022年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综述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成栋

      四川16项上榜,全国第一。1月,“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名单发布,四川改革再次迎来丰收。特别是“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打造区域协作高水平样板”等2项改革案例,入选中国改革2022年度特别案例,四川成为全国唯一连续三年上榜省份。
      以一隅观全貌。2022年,四川推进现代化建设关键之年。四川坚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锚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用全面深化改革激活全省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

    把稳统筹推进“方向盘”
      纵观四川2022年的改革历程,一条主线清晰可见:改革的方向、路线、方针、政策,与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
      去年4月25日,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刚3天,省委书记王晓晖就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健全责任落实、协调联动、改革督察等工作运行机制,加强改革进展跟踪调度,确保党中央重大改革决策部署在四川落地见效。
      随后,通过中央专项改革方案对接盯跟机制,四川累计完成中央深改委(组)会议审议通过、需要四川对接的改革方案370个。
      摆位要高。去年起,省委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指挥调度重大改革就成为四川定制。随后,省级层面明确省领导领题推动20项重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高位推动之下,改革专项小组、牵头单位、职能部门协同配合的“一盘棋”改革工作格局加速形成。
      措施要硬。去年初,省委深改委便出台工作要点、落实台账,明确“年初建账、按季对账、半年盘点、年终销账”。对标“任务书”,省级逐一细化205项年度改革任务完成“时间表”。接着,聚焦科技成果转化、自贸试验区建设、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等改革重点领域启动全面督察。对进度效果低于预期者,坚决亮“红黄牌”。
      机制要活。从一开始,四川就明确全面深化改革要“鼓励先行先试、尊重基层首创”,不断激活各级创新创造的主动性、积极性。去年,四川评选省级改革典型案例10个、市县级改革典型案例20个。
      高位推动、紧盯落实、鼓励创新,2022年,四川全面深化改革交出高分答卷:全年新增中央、国家部委部署在川改革试点26项,累计完成中央和国家部委部署在川的改革试点201项。

    找准定向发力“突破口”
      办税只用10分钟。3月4日上午,四川方鑫科技有限公司在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体验到了川渝统一税收标准的便利。
      快,来自于四川坚定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机制体制的主动作为。一年来,以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为重点,四川主动谋划实施一批支撑性、引领性改革举措,用改革的主动性赢得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性。
      向最关键处发力。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共同勾勒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等改革的“新蓝图”。去年,川渝联合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方案、揭牌成渝金融法院,“川渝通办”政务服务事项扩展至311项。同时,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改革试验全面起步,166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同标准办理。新量身定制75项省级支持事项,纵深推进县域集成改革试点,首批布局9个园区启动集成授权改革试点。
      从最核心处突破。县级党校分类改革三年任务全面完成,省级重大人才计划前置改革全面启动。抢抓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落实落地契机,实施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10项重点任务,揭牌西部唯一的国家实验室。同步实施开展科技成果评价改革综合试点,全年登记科技成果2754项、同比增长17.8%。
      改革的魅力有多大?一组数据被反复提及:去年,借助职务科技成果转化前非资产化管理改革试点,全省完成成果确权1446项、孵化企业587家。
      从最迫切处入手。着眼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全局,出台省级实施意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行动方案。出台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办法,加快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去年,全省新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10个。
      数据是客观的记录者。去年,全省146项重点改革任务如期完成,在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改革的“四两拨千斤”作用不断彰显。

    拿出真心诚意“解民忧”
      “一片又降了一毛。”3月2日,眉山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村民李学军在购买糖尿病药物时,与新的政策红利“不期而遇”。
      红利,也是四川民生领域“急难愁盼”问题改革“攻坚战”的具体成效。一年来,四川始终把群众福祉作为衡量改革成效的标尺,不断用改革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共同富裕正式破题。兼顾“做蛋糕”和“分蛋糕”,成都西部片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探索不断深化,攀枝花共同富裕试验区“四梁八柱”全面构建。聚焦农村这个重点难点,农村集体经济、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带头人职业化试点等联农带农新机制、新模式加快涌现。去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672元、同比增长6.2%,城乡居民收入比进一步下降。
      民生改革全面深化。聚焦教育和医疗两个民生领域,持续改模式、提质量。印发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剑指推动民办义务教育规范发展。“三医”联动暨系统集成改革加快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提速,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和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等试点纵深推进。
      精神文明持续跃升。一年来,从省级出台“十四五”文化发展和改革规划,到省属国有文化企业(单位)“一企一策”改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合发展试点,再到文旅融合发展机制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健全……不断打出的“组合拳”,不断筑牢四川文化强省的扎实底座。
      “鼓腰包”“好生活”“富精神”……2022年,民生事项改革蹄疾步稳,四川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更加名副其实。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四川将继续突出抓好科技创新体集群改革、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综合改革、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等重大牵引性改革,为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注入更多澎湃动能。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