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经济总量突破1000亿元后,凉山用10年时间完成第二个千亿的突破

    “两千亿”凉山向更高“级数”迈进


  • 当前凉山正加快清洁能源建设,图为盐源县沿山布局的风电设施。 凉山州发展改革委供图

        

    2022年凉山州经济数据亮点一览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81.3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0%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5%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7%

    凉山州地区生产总值走势
    2012—2022年
    2012年1041.83亿元
    2013年1144.43亿元
    2014年1243.96亿元
    2015年1312.56亿元
    2016年1372.73亿元
    2017年1448.79亿元
    2018年1556.48亿元
    2019年1670.21亿元
    2020年1733.15亿元
    2021年1917.40亿元
    2022年2081.36亿元

      日前,凉山彝族自治州统计局对外发布,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凉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81.3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0%。这意味着,凉山经济总量正式迈上“两千亿台阶”。
      “稳住了宏观经济大盘,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展现出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1月29日,凉山州统计局副局长王燕向记者表示。
      2012年凉山经济总量突破1000亿元后,凉山用10年时间完成了第二个千亿的突破。这次突破面临哪些压力和挑战?面向下一个千亿台阶新目标,凉山又将如何发力?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勤华

    担当
    “第二个千亿”来之不易
      2012年凉山经济总量达到1041.83亿元后,凉山地区生产总值年年攀升。2021年,凉山实现经济总量1917.40亿元,距离“两千亿”目标仅差不到100亿元。
      虽然目标切近,压力却不小。2022年是凉山发展进程中极具考验、极不平凡的一年,面临着宏观经济承压加大、多轮疫情袭扰、自然灾害多发等多重困难叠加的严峻挑战。
      如何稳步迈进“两千亿”?过去的一年,凉山坚持用“拼”字贯穿全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重大项目为抓手,通过采取发放消费券、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专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实施“全员招商”等举措,奋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在凉山确定的“一核一谷三带”区域发展新格局中,州府西昌市是发展极核。西昌全面抓好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白名单”制度贯彻落实,保障100余家保供企业、规上工业企业和20余个省州重大项目正常有序运行。
      拼经济,投资作用十分关键。2022年,凉山建立重大项目推进保障机制,举行4批次项目集中开工和现场拉练推进活动,建立州重大项目推进专班,1560个联审会审项目全部开工建设,白鹤滩至江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等重大项目竣工投运,项目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更加明显。
      2022年,凉山还凝心聚力举办建州七十周年庆祝活动,推动实施了一大批重要民生事业项目;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全季旅游,成功举办省第十三届(冬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大凉山国际戏剧节等活动,新创4A级旅游景区2个、3A级旅游景区9个,会理市、冕宁县被认定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制定出台支持服务业发展十二条政策,落实6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文化旅游恢复发展。

    突破
    迈上新台阶意味着什么
      回溯2022年,凉山州大事不断——白鹤滩水电站全部机组投产发电;德会高速、沿江高速会理至会东段建成通车;新成昆铁路全线贯通……这是凉山发展史上意义重大的一年。
      在凉山州发展改革委办公区,凉山州攀西资源开发办公室副主任李天彬连用四个“意味着”,形容凉山GDP突破2000亿元的重大意义:意味着凉山经济迈上了一个更高“级数”的台阶;意味着全州经济规模持续扩大、产业发展更具质效;意味着政府有了更多的财力支持经济发展和投入民生领域;意味着人民群众的就业和收入增加了,幸福感大大增强。
      突破背后,李天彬更思考一个问题:是什么支撑凉山实现两千亿目标?
      农业经济稳步发展。记者从凉山州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22年,凉山农业总产值为812.3亿元,居全省第三位,全年粮食播种面积806.33万亩,新建成高标准农田42.3万亩,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做大做强。
      工业发展增势强劲。凉山州制定出台《凉山州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十条措施”,配套落实1亿元专项支持资金,帮助49户停产减产企业恢复生产,重钢西昌钒钛磁铁矿采选扩建等项目加快建设,新增清洁能源装机550万千瓦,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45户、创历史新高。
      文旅服务蓬勃兴起。凉山州制定出台促进文化发展“1+2”文件,设立1亿元扶持奖励资金,深度挖掘文化资源,5处革命文物入选省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新增省州级非遗保护项目60项,盐源老龙头遗址考古发掘工作入选国内十大考古新闻。

    奋进
    冲刺下个“千亿”如何发力
      “两千亿”,是里程碑,更是新起点。去年8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规划(2022—2030年)》,凉山8个县(市)纳入规划,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现代化进程注入了强劲动力。2023年,凉山提出,要以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为总牵引,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
      “项目发展是牛鼻子。”王燕认为,重大项目推进效果和重大产业的落地见效是检验经济工作的重要标准。
      工业经济要成为“主引擎”。凉山将把园区建设作为推进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培育壮大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持续打造工业经济增长点。在清洁能源建设上,重点推进“三江”水电基地建设,加快推进卡拉、孟底沟、大弯腰树水电站建设,加快建成投产德昌腊巴山、会东淌塘等风电项目。争取第二批具备开发条件总装机784.4万千瓦的风光新能源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农业经济要成为“稳定器”。凉山今年将加快推进会理石榴、宁南蚕桑等7个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争创国家级产业园区;围绕打造6个百亿级和8个十亿级产业集群,创建一批省州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加快米市水库、东河水库、两岔河水库等水利工程前期工作,争取年内全部开工建设;加快“引雅入盐”规划建设和“引雅济安”前期工作。
      服务业要成为“压舱石”。凉山州尚有大量服务业类企业并未转企升规,全州服务业增长潜力巨大。凉山将深挖服务业发展潜力全力释放消费潜力,加快推动一批文旅项目建设,通过提振文旅产业带动服务业企稳回升。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